天津:將對全市冷鏈貨品和從業人員安全檢測

2020年11月08日22: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天津:將對全市冷鏈貨品和從業人員安全檢測

      天津市8日下午舉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本地病例軌跡公布,相關人員核酸檢測目前無陽性。天津市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何鵬稱,本次疫情整體可控,將對全市冷鏈貨品和從業人員安全檢測。

  2020年11月7日上午,天津市接到山東省德州市德成區冷鏈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專班《情況通報》,稱該區在冷鏈食品疫情防控日常檢測中,檢測到德州飛馬冷鏈食品物流有限公司內寇記水產店進口的德國冷凍豬前肘外包裝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

  接報后,天津市高度重視,天津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第一時間聽取匯報,並作出指示,要求立即啟動應急預案,迅速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冷鏈食品溯源、環境及從業人員等樣品採集、核酸檢測、終末消毒等應急處置措施。

  天津濱海新區防控指揮部副總指揮、副區長梁春早介紹,11月8日凌晨2時,濱海新區疾控中心實驗室報告環境樣本中一個冷庫門把手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隨后報告1名裝卸工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由120轉往海河醫院。11月8日7時,海河醫院報告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

  “本批出現陽性的凍豬肘來自德國不來梅港。”梁春早說,經查,該批貨物的經銷商於2020年10月19日將裝有該批貨物的集裝箱卸載於太平洋碼頭公司的冷箱場地堆存,卸載作業全程為集裝箱整箱機器卸載,未開箱。2020年11月4日該批貨物從太平洋碼頭公司集裝箱整箱運輸至中新天津生態城海聯冷庫,該批貨物共2020件。

  針對“山東省德州市通報外包裝檢測陽性的德國進口豬前肘溯源”和“山西省太原市通報外包裝檢測陽性的印度進口凍帶魚溯源”情況,天津市市場監管委副主任鄭建軍稱,兩批外包裝檢測陽性進口冷凍食品,未流入天津市場。

  天津海關黨委委員、副關長侯金坡表示,截至到11月6日,該關共對進口商品的貨物、內包裝、外包裝和集裝箱載體抽取樣品進行核酸監測近14萬份,均為陰性。目前,天津海關研發的冷鏈隧道式全方位消殺裝置已投入使用。

  據悉,天津口岸是中國冷鏈食品的重要進口口岸。其中進口凍肉佔全國肉類進口量的近三分之一。(張道正)

(責編:顧姝姝、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