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觀察:媒體深度融合寫入“十四五”規劃

唐飴欣、劉嘉慧、駱鴻濤、祝薇

2020年11月09日16:49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媒體深度融合寫入“十四五”規劃,多部門深入推進平台整治

編者按:把握新媒體熱點,展望新媒體未來。從國際到國內,從政府到行業,搜羅新鮮資訊,陳述多方態度,觀察進行時,就在人民網輿情頻道推出的一周新媒體觀察。

一.政策指導

1.媒體深度融合、全媒體傳播寫入“十四五”規劃

據新華社、新京報消息,11月3日,《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全文發布,《建議》對媒體深度融合、全媒體傳播、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作出重要部署。

《建議》提出,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全面繁榮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學藝術、哲學社會科學事業。實施文藝作品質量提升工程,加強現實題材創作生產,不斷推出反映時代新氣象、謳歌人民新創造的文藝精品。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實施全媒體傳播工程,做強新型主流媒體,建強用好縣級融媒體中心。

點評:“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將媒介深度融合、實施全媒體傳播、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作為“十四五”規劃下“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點任務,是對媒體工作者未來新階段主線任務的明確指引。

二.互聯網大會

1. “世界互聯網大會”將實現智能辦會

據國務院新聞辦消息,本次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將於11月23日至24日在浙江烏鎮舉行。與往屆相比,今年將取消第七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改由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主辦論壇,同時,論壇規模會有所縮減,參會方式將有所創新。受疫情影響,本次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採取“線上+線下”的方式開展各項活動,借助5G、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充分融合利用智能技術,多維、立體展現大會內容。

點評:在新冠肺炎全球蔓延、國際形勢深刻變革的背景下,世界互聯網需要向更加包容、開放、共贏的方向發展。本次“世界互聯網大會”基於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探索新模式、新路徑,為推動世界互聯網發展提供了中國智慧。互聯網讓疫情防控更加精確、復工復產更加高效,也讓人民群眾的生活更加便利。大會將進一步探索互聯網抗疫,助力全球應對新冠疫情。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貫穿本次論壇的基本理念,採用“線上+線下”並行的模式是對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落實,實現智能辦會與安全辦會的統一。

三.規范整治

1.四部門聯合約談螞蟻集團有關人員

據中國証監會官網消息,11月2日,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証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對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董事長井賢棟、總裁胡曉明進行了監管約談。在四部門聯合約談螞蟻集團之后,上海証券交易所發布決定,暫緩螞蟻集團在上交所科創板上市。

點評:螞蟻集團以現有的業務結構和盈利模式倉促上市,可能對市場公平和市場規范造成不利影響。証監會在新聞發布會上稱:“避免螞蟻集團在監管政策環境發生重大變化的情況下倉促上市,是對投資者和市場負責任的做法,體現了敬畏市場、敬畏法治的精神。”該決定保障了信息的充分透明准確披露、保護了投資者的合法權益,維護了市場公平公正的原則。

2.國家網信辦深入推進“知識社區問答”行業規范管理

據國家網信辦消息,該專項整治工作將轉入督導檢查和專項整改,各主要“知識社區問答”平台要嚴格對照問題清單和主體責任清單,建立整改台賬,逐一落實﹔要持續優化平台功能運行規則,嚴格落實先審后發,強化“議題”設置和內容審核,鼓勵生產傳播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信息內容,提升平台內容質量和服務水平,為廣大網民營造一個積極健康、科學真實、營養豐富的知識聚合空間。

點評:近年來,隨著互聯網文化產業逐漸成熟,廣大網民對知識類信息的需求逐漸增加。通過互聯網獲取信息的大眾,對高質量信息的需求和主動學習的意願提高,“知識社區問答”平台開始快速發展。在受眾增加,影響力增大的同時,平台內容安全管理、功能運行規則等問題亟待解決。網信辦開展專項整治以來,行業亂象得到初步遏制,網絡生態得到有效改善,但行業整體規范管理水平亟需進一步提高。本次開展的行業規范管理將在前階段的基礎上,對內部運行規則不健全問題開展進一步的、具有針對性的整治。這一行動有利於產業傳播、信息內容向著更積極健康的方向發展,為廣大網民營造一個積極健康、營養豐富、科學性和客觀性強的知識聚合空間。

(圖片來源:央視網)

3.國家網信辦集中整治網絡“有償刪帖”“軟色情”問題

據國家網信辦消息,11月5日,國家網信辦召開全國網信系統電視電話會議,部署開展網絡“有償刪帖”問題和“軟色情”信息專項整治行動,並就進一步提升依法管網工作能力、深入推進網絡生態治理進行安排。

點評:今年以來,國家網信辦先后開展了一系列網絡整治專項活動,針對性強、成果較好,但網絡生態問題極易反復。互聯網平台上存在大量“有償刪帖”“招募水軍”“刪除差評”“負面優化”等推廣信息和虛假信息,影響著社會輿論,不利於網民對社會價值的正確判斷,並且容易損害網民和企業合法權益。而“軟色情”信息違背公序良俗,污染社會風氣,尤其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本次專項整治力度大、針對性強,力圖對互聯網傳播中的突出問題進行長期有效的整治,力求切斷黑色產業鏈條,對互聯網環境有著積極影響。

四.直擊5G建設

1.進博會上看5G

據環球網、新民晚報、中國証券報消息,11月5日至10日,以“新時代,共享未來”為主題的第三屆進博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辦,5G網絡共建共享技術為進博會通訊提供強大保障。此外,今年是進博會成功舉辦的第三年,也是5G商用部署邁入規模化拓展之年。

點評:“電信、聯通互備份”的5G共建共享運營模式以及其他眾多5G前沿技術為進博會保駕護航,使進博會越辦越好,也向世界展示了我國現有5G技術的強大與便利。

在持續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前提下,我國不斷倡導開放包容的營商環境,優化外商投資環境,鼓勵互利共贏的國際創新合作。5G前沿技術在進博會的隆重亮相,彰顯了我國5G技術向全球化拓展的美好願景和堅定決心。

(圖片來源:中新網)

2.三大運營商回應“5G套餐無法改4G”

據光明日報、北京晚報消息,三大運營商為了推廣5G套餐,將低價的4G套餐下架。用戶如需要辦理4G套餐隻能通過線下營業廳和電話客服。聯通客服表示,升級5G后依舊可以更換回4G,但不支持線上辦理,建議攜帶有效証件前往附近營業廳辦理﹔移動客服表示,網上降套餐、改回4G套餐是不可以的,降回4G套餐可以通過營業廳辦理,也可以打人工客服辦理。

點評:在5G深入人們生活的同時,運營商也要注重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和用戶體驗。5G技術包含許多顛覆性的創新,其優勢不僅僅體現在提速上,更體現在智能物聯互聯上。但現階段5G網絡尚未成熟,基礎設施建設仍未完工,4G市場仍有不小的空間,且當前絕大多數5G套餐月資費昂貴,如果消費者的體驗沒有得到明顯提升,很可能對5G產生誤解,這不利於整個產業的長遠發展。運營商應培養新思維,扎實5G技術基礎,使消費者獲得切實的利益。(唐飴欣、劉嘉慧、駱鴻濤、祝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