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書記市長這一周: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 發力下一程

2020年11月09日07:49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書記市長這一周︱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各地發力下一程

距今年收官不足60天,干勁很足。

過去一周,各地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出高招、出新招,搶抓創新機遇,關注民生暖事,以連台的發展好戲,奮力贏下一個漂亮的2020“收官戰”。

01 講好創新故事

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十四五”期間將成為推動創新發展的重大戰略機遇期。同時,科技領域的生產關系不適應科技生產力的快速發展,也成為當前亟待解決的根本性問題。

“人是科技創新最關鍵的因素。我們要進一步加強體制機制創新,打破一切束縛科技人員積極性的制度性障礙,像改革開放之初調動廣大農民的積極性一樣,充分激發廣大科技人員的積極性。”11月3日上午,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專題在聽取2021年市委一號文件起草情況匯報時這樣說。

近年來,“創新”一詞愈發成為南京的鮮明底色。連續三年制定出台以創新為主題的市委一號文件,為構建一流創新生態、加快創新名城建設發揮了重要引領支撐作用。

以創新名城建設為戰略抓手,以組建新型研發機構為關鍵舉措,南京逐步走出了一條具有南京特色的全面創新之路。當前,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科技創新的重大意義更加凸顯,南京的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性緊迫性前所未有。

眼下,創新這篇大文章,是南京必須迫切探索的重大課題。今年7月以來,南京率先實行“鏈長制”,每個重點產業鏈配套成立一個產業聯盟,形成推動8條產業鏈強鏈補鏈的重要制度。

就在11月4日下午,南京市軟件和人工智能產業聯盟正式成立。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軟件和人工智能產業鏈鏈長張敬華在為產業聯盟揭牌和致辭時表示,希望產業聯盟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創新工作和產業發展的重要論述,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最新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新發展格局謀劃產業發展,圍繞強鏈補鏈、自主創新積極發揮作用,打造市場化、前沿化、生態化、融合化的產業共同體,為推動軟件和人工智能產業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目光再看向創新基因深植的蘇州。11月2日,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許昆林深入蘇州高新區調研,了解發展實情,現場服務企業,謀劃推動新一輪高質量發展。對於高新區的下一步發展,他寄語要強化科技支撐攻堅重大項目,打造創業者樂園創新者天堂。

調研中,許昆林現場體驗生鮮產品“線上下單”“線下取貨”流程和“商品溯源”功能,認真聽取企業訴求,鼓勵企業找准方向保持定力,不斷做大規模。蘇州高新區上市企業總部園項目正在抓緊施工,目前已有數十家企業意向落地。許昆林認真聽取項目規劃、招商引資進展等情況介紹,要求加快推進力度,加強龍頭企業招引,力爭早日打造為具有標志性的新經濟集聚地。

蘇州高新區作為全國首批國家級高新區,為蘇州增添了極強的創新動力。在新起點、新征程上更要向改革要動力、向開放要活力。

圍繞下一步發展,許昆林指出:要強化科技創新的核心地位和支撐作用,充分發揮創新載體的集聚優勢,把用好重大創新載體作為關鍵發力點,緊緊圍繞自身的產業鏈需求打造創新鏈,努力做到引進一個大院大所、培育一個新興產業,堅持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雙輪驅動。

要高水平建設南京大學蘇州校區和太湖科學城,以國際最高標准、最高水平規劃建設,努力打造蘇州的“湖畔大學”。

要優化服務企業創新創業的體制機制,系統升級現有政策舉措,強化金融支持和服務,努力打造創業者的樂園、創新者的天堂。

要加快推動重大項目攻堅突破,樹立“招大引強”鮮明導向,整合招商力量,圍繞重點產業、重點地區,集中優勢力量精准招商。把央企作為招商引資的重點方向,組建專門招商隊伍,聚焦生物醫藥和高端醫療器械、集成電路等重點產業領域,全面提升與央企的合作能級。

要加快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一方面,要堅持數字賦能、加快傳統產業改造升級。結合企業大走訪活動,對有條件、有意願的企業,積極宣傳引導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進一步深化與互聯網平台企業合作,鼓勵本地優秀企業“走出廠門”,切實幫助傳統企業提升工藝水平、技術能力、產出效益......另一方面,要大力發展新興產業。更大力度發展醫療器械和以集成電路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抓緊制定產業發展規劃,加快設立產業發展專項基金。瞄准工業互聯網、大數據等先導產業,提供更多應用場景,吸引優質企業落戶,把產業鏈條、產業集群和產業生態做實做優。

02 發展好戲連台

過去一周,無錫城迎來兩場盛會,刺激著發展的“興奮穴”。

11月3日,2020智慧產業高峰論壇在錫舉辦。作為2020世界物聯網博覽會系列活動之一,本次論壇聚焦“中國新基建,航天新智慧”主題,11位院士及近200位業界代表齊聚一堂,共話新基建和智慧產業發展。

無錫物聯網產業蓬勃發展,每年舉辦的世界物聯網博覽會已經成為物聯網產業發展的風向標。近年來,航天科工持續加大在無錫的產業投入,布局新興重點產業,取得了不少亮眼的成果。

開幕式上,無錫與航天科工集團共同舉辦智慧產業高峰論壇,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的實際行動,為促進智慧產業領域交流合作、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了良好機遇、搭建了重要平台。

無錫市委書記黃欽表示,希望與會各方以此次論壇舉辦為契機,攜手培育智慧產業,突出技術攻關發展重點,促進產業高端化、集群化、協同化、規模化發展,推動數字驅動的產業新生態加快形成﹔攜手建設智聯城市,在智慧城市規劃、智慧交通平台、智慧安防體系以及智慧政務、智慧環保等領域探索突破,攜手開啟智享生活,創新培育“智慧+”旅游、文化、教育、醫療等新業態新模式,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助力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

可以預見的是,未來,航天科工將以智慧產業為牽引,不斷深化雙方合作,推動國家車聯網先導區建設,積極參與智慧城市、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高端裝備制造、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資本運營和人才交流等合作,推動合作向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高水平拓展。

無錫是中國新能源產業發展的領軍城市,集聚了大批龍頭骨干企業,形成了包括設計、生產、制造、檢測、應用在內的完整產業鏈。11月4日,第十二屆中國(無錫)國際新能源大會開幕,第十六屆中國太陽級硅及光伏發電研討會同步舉行。

本屆大會以“低碳·智慧·高效”為主題,秉承專業展覽和高端論壇相結合的特色,將舉辦2020全球新能源產業峰會、“一帶一路”地市貿促會新能源項目推介會暨地方國際商會聯席會議、2020氫能及新能源汽車論壇、工業園區節能環保大會等30余場現場活動,吸引了500多家新能源企業參展參會、200余名演講嘉賓和2000余名業界精英參加論壇。

展會還集中展示光伏花、無線充電樁、氫能汽車、換電重卡、柔性光伏組件、儲能產品、智慧綜合能源服務平台等多種新技術和新產品。

11月4日,2020上海合作組織(北京)徐州推介會在京舉行。這是徐州市搭建互信互利新平台、深化與上合組織合作的有力舉措,更是徐州在更高水平上擴大對外開放、構筑高質量發展新優勢的生動實踐。

近年來,徐州在“上海精神”指引下,積極推動與上合組織及其成員國之間的互訪,不斷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持續深化在經貿、教育、文化等領域交流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我們對未來雙方深化合作、攜手共贏滿懷信心和期待。

徐州市委書記周鐵根表示,我們堅持把辦好本次會議作為全面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生動實踐、主動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深化與上合組織交流合作的寶貴機遇,從“上海精神”中發掘智慧,從團結合作中獲取力量,努力辦出一個團結的盛會、合作的盛會、共贏的盛會。

——堅定不移做“上海精神”的踐行者,聚力搭建互信互利新平台,為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貢獻“徐州智慧”。

——堅定不移做務實合作的推動者,聚力搭建雙向開放新平台,推動區域雙向投資和經貿合作邁向更高水平。

——堅定不移做文明對話的參與者,聚力搭建人文交流新平台,向世界講述更多“上合故事”,發出更多“上合聲音”。

03 暖心關注民生大事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以2020年11月1日零時為標准時點開展正式登記。過去一周,江蘇多地主官帶頭參加“大國點名”。

“書記,您好,我是此次人口普查的普查員陳倩瑩,我們需要對您家中的人口信息進行登記,耽誤您幾分鐘時間,謝謝配合。”日前,在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辦公室,人口普查員陳倩瑩和韋洋佩戴著口罩和人口普查員証,詳細向馬明龍介紹此次普查的登記內容及方式,並通過手機採集程序對馬明龍進行普查登記。

11月2日下午,常州市委書記齊家濱帶頭參加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登記。登記過程中,齊家濱根據普查登記流程,仔細核對登記信息后在電子採集設備上鄭重簽名。

齊家濱表示,當前常州市正全力推進“五大明星城”和“強富美高”新常州建設,要充分利用此次人口普查數據,科學編制“十四五”規劃,為常州下一個五年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瞭望君”注意到,“十四五”規劃《建議》順應億萬群眾的期盼,對增進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出了一些重要要求和重大舉措。

11月4日下午,淮安市委書記蔡麗新赴漣水縣調研,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了解該縣沖刺全年目標任務、決勝高水平全面小康、“十四五”規劃編制等情況。

條河村是省定經濟薄弱村,為推進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改善,近年來啟動建設條河社區。一幢幢江淮建筑風格的房屋沿河而建,白色的牆、灰色的瓦、綠色的菜園,加上配套的食用菌產業園,社區服務中心配備的群眾大食堂等設施,呈現出別樣的鄉村美景。蔡麗新首先來到漣水縣成集鎮條河村,實地調研條河村農房改善、富民產業項目及村級文化陣地建設等情況。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蔡麗新對漣水縣近階段各項事業發展取得的成績表示充分肯定,強調要搶抓今年最后兩個月時間,全力推進各項工作,確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

11月2日,常州市市長陳金虎前往鐘樓區和天寧區調研“大板房”專項治理工作進展情況。他強調,“大板房”專項治理是造福人民群眾、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民生工程,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扎實做好改造置換等工作,加快改善群眾居住條件,真正把好事辦好、實事做實,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整合 新華日報記者 林元沁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