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清城美墅小區劣質磚導致小區成危房 開發商同意退房又變卦

2020年11月09日21:14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劣質磚導致小區成危房 開發商同意退房又變卦:隻能先退三成|解憂幫

從今年4月起,我蘇網連續報道了淮安清城美墅小區因為使用劣質混凝土牆磚,導致五棟高層住宅交付不滿五年就變成危房的事件。

經過業主不斷維權以及當地政府介入,開發商終於在今年9月啟動退房程序:業主簽退房協議后,支付50%的退房款﹔等到手續辦完,再支付剩下的50%退房款。然而近日,業主們再次向記者反映,說開發商沒有兌現承諾,5成退房款變成了3成。

清城美墅位於淮安市經濟開發區,2015年交付給業主。交付后一年多,小區五棟高層住宅陸續出現大面積開裂。2019年底,經江蘇省建筑工程質量檢測中心檢測,這五棟高層住宅的主體結構安全性被鑒定為C級,也就是安全性不達標、影響整體承載。

檢測報告指出,牆體開裂是因為這五棟高層住宅的牆磚摻雜了過量的石灰物質,特別是其中的氧化鎂成分超標。經過幾個月的維權,開發商最終同意退房。今年8月底,由當地政府工作人員組成的退房工作組,進駐清城美墅小區,和業主簽退房協議。

業主簽完退房協議后,經當地法院確認並出具最終的退房調解書。按照退房協議,調解書出來后先退50%的房款,等到業主騰空房屋、注銷產權証等手續辦完后,在兩個月內再退剩下50%的房款。

按照當時的承諾,除了退房款,開發商還要支付裝修補貼和租房過渡費。然而業主們反映,到了10月,開發商和工作組突然更改了退房協議:簽完協議后隻能先退30%退房款。

業主梁女士拿到了30%的首期退房款。“當時工作組說還有20%一個星期就到位,現在還是遙遙無期。”梁女士表示。據了解,自8月底啟動退房到11月5日,244戶業主隻有43戶簽了退房協議。而且這43戶中,還有17戶連30%的首期退房款都沒有拿到。業主丁先生說,他簽完協議后,“一毛錢也沒有看到”,連過渡費也沒有給。

開發商為什麼突然變卦?后續還有沒有能力支付退房款?11月5日中午,記者向退房工作組成員了解情況,對方拒絕接受採訪。當天下午,記者又來到了淮安市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住建局質監站質監科科長陳從舉稱,退房程序啟動后,極少數業主簽完退房協議后又反悔,不願意再退房,導致業主和開發商之間互相不信任。因此開發商降低了首期退房款,隨后索性不願意再支付退房款。

陳科長表示,開發商這種做法的確不合理,不能因為個別業主簽完協議后反悔,就擅自變卦。“我們后面會做好相互之間的協調,增加相互之間的信任。”不過陳科長坦承:開發商的資金鏈的確出了問題。接下來,開發區國資平台有望介入此事,籌措資金保障退房工作順利完成。

退房問題進展緩慢,受損房屋的情況也越來越糟糕。近兩月來,單元樓內水泥、磚塊掉落的情況時有發生。22號樓的王女士告訴記者,上個月,她買菜回家進電梯,突然一塊水泥掉了下來。“差點就砸到我。”

21號樓的張女士家,因為牆體變形擠壓,衛生間的窗戶炸開了。不少業主表示,現在大家住在房子裡人心惶惶,一刮風一下雨就提心吊膽。

對此住建局方面表示,暫時還沒有退房的業主,可以先行搬離。先行搬離的業主可以享受四個月租房補貼,按照每平方米12元的標准補貼。不過,由於補貼標准偏低,目前隻有兩戶業主選擇先行搬離。

銳評:亡羊補牢猶未晚 協商解決講誠意

因為使用劣質材料,才到手5年的新房就變成了危房。記者從介入報道到現在,已經過去七個月時間,希望開發商和主管部門用實際行動回應業主的訴求,開誠布公,盡早解決矛盾。同時還要提醒的是,清城美墅的房屋狀況很不樂觀,安全隱患很大,妥善處理有關問題不能再拖了。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張清 編輯/韓瑜)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