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價漲了收購量卻降了:常州溧陽糧農惜售為哪般

2020年11月09日22:05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糧價漲了,收購量卻降了:糧農惜售為哪般

  地處蘇浙皖三省交界的常州市溧陽市,今年秋糧上市較往年要早,並出現了近十多年少有的現象——糧價上漲,而糧農卻惜售,導致今年糧企出現“收糧難”。11月上旬,記者進行了實地調查,一探個中原因。

  “今年粳稻產量屬中等年份。”溧陽市南渡鎮慶豐村村民殷阿富是當地種糧專業戶。老殷告訴記者,他今年種了78畝粳稻,畝產550公斤,比去年低了50公斤左右,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水稻生長前期,由於雨水多、氣溫低等因素,影響了水稻分蘖﹔二是水稻揚花抽穗期間,因氣溫高影響授粉灌漿,由此影響了產量。另外,一個更重要的因素是,受小麥、中晚籼稻收購價格上漲因素的影響,不少糧農都有等待漲價的心理,不急於收割和出手。由於不少種糧大戶缺少糧食收儲設施,缺少地方存放,故而今年有不少人選擇了不急於收割和推遲收割,等把稻子長老一點。有人為此測算過,稻子長老了,每百斤粳稻的出米率普遍比去年高3斤左右,而今年稻谷的生產成本與去年持平。綜合上述諸多因素影響,今年粳稻大量上市的時間也相應比往年推遲了半個月左右。

  據了解,今年溧陽中晚籼稻從9月底開秤收購,收購價格呈現“高開高走”。有的加工或收儲企業直接到田頭面議收購價格,導致收購價越收越高。每百斤中晚籼稻收購價從130元、134元、140元,一路漲到10月底的143元,高於去年15元以上,而收購量卻比去年少了三分之一。“這種情況已經有十多年沒有見過。”溧陽市糧食購銷有限公司總經理任旭東說。

  10月25日左右,溧陽市粳稻全面開秤收購,每百斤收購價142元。洪保米業的皋洪保負責人告訴記者,受籼稻收購價上漲拉動的影響,粳稻收購價格也是“高開高走”,每百斤粳稻收購價在145—146元,預計還有上漲趨勢。今年糯稻的收購價格呈“蹺蹺板”態勢,每百斤開秤收購價172元,最高達到190元,最近回落到180元。

  溧陽市糧食購銷有限公司分管業務副總經理李國忠對此進行了分析。他認為,從今年糧食市場的總體行情來看,今年當地稻谷產量穩定,質量較好,尤其出米率好於上年,中籼稻“豐兩優”在67%以上,部分高達70%﹔粳稻在72%左右,部分高達74%,每百斤粳稻出米率高於去年3斤左右。由於今年受疫情、洪澇等多種因素影響,今年秋糧收購期間,出現了農民買口糧、種糧大戶惜售、烘干房囤積、加工企業壓庫、國企收購補庫困難等局面。除此,有省外受洪澇災害或吸儲補庫等,帶款到產區抬價採購稻谷補庫﹔也有一些投資人看好明年的糧食市場,通過糧食經紀人收購稻谷囤積庫存等因素。“隨著國家拍賣托市籼稻調控市場的信息公布后,對當前居高不下的籼稻收購價格將起到了一定的平抑和穩定市場的作用。”(丁亞鵬)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