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委常委會:堅定信心搶佔量子科技競爭制高點

2020年11月10日07:0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加強新時代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堅定信心搶佔量子科技競爭制高點

11月9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點任務》《江蘇省高質量發展年度綜合考核指標管理辦法》等,研究部署有關工作。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為做好新時代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謀劃文物事業改革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要抓保護,進一步增強歷史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建立健全歷史文化遺產資源資產管理制度,健全不可移動文物保護機制,增強歷史文化遺產保護能力,弘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要抓傳承,進一步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闡釋工作,開展多學科、跨領域合作研究,形成一批體現江蘇水平的重大成果,推動江蘇文化、江蘇文脈薪火相繼、代代傳承,為文化自信提供堅強支撐。要抓利用,積極推動考古走向大眾,拉近群眾與文物、歷史、傳統的距離,豐富全社會歷史文化滋養,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認識中華文明起源和發展的歷史脈絡,切實增強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國內外很多經驗表明,考古工作不僅是一項重要文化事業,也能夠成為帶來重大經濟效益的文化產業。各級黨委政府要高度重視新時代文物事業改革發展,積極為全省考古事業、文物保護、歷史研究走在前列創造良好條件。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分析世界量子科技發展態勢和我國量子科技發展形勢,講話高瞻遠矚、思想深邃,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戰略性、針對性、指導性。我們要切實把思想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堅定創新自信,深刻認識加快推進量子科技發展關系科技核心競爭力、關系產業發展主動權、關系國家安全,變壓力為動力、化挑戰為機遇,積極搶佔量子科技競爭制高點,構筑發展新優勢。要加緊謀篇布局,立足江蘇產業發展需求和科技創新基礎條件,積極融入國家科技創新總體布局,結合我省“十四五”發展規劃編制,優化量子科技發展總體布局和規劃,加快基礎研究突破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動形成從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技術研發到產業化的全鏈條格局。要強化保障服務,各級黨委政府要發揮好宏觀指導、統籌協調、服務保障作用,為推動重大科技任務攻關提供強力支持,營造好有利於激發科技人才創新的良好生態。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新要求,按照現代化要求推進一體化,特別是把握關於優化區域產業布局、系統布局新型基礎設施、培育完整內需體系、形成國內統一市場等部署安排,更好地服務支持上海,加強滬蘇浙皖協作聯動,增強一體化的質量和水平。要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效,聚焦江蘇發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過去想干卻沒有干成的事、中長期發展必須要做的事等,抓緊項目儲備,力爭更多事項納入國家總體規劃,努力在解決江蘇實際問題中提升發展質量。要不折不扣抓好重點任務落實,站在全局高度推進一體化,加強政策協同、工作聯動,確保各項工作按照序時進度推進,努力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會議傳達學習中組部干部考核工作會議精神,討論了《江蘇省高質量發展年度綜合考核指標管理辦法》。會議強調,要對標新要求,在優化考核內容、改進考核方式、強化結果運用等方面破除難點、打通堵點,著力健全考評制度體系。要適應新形勢,把中央關於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部署要求充分體現到我省綜合考核中,更好體現高質量發展要求。要激發新動能,把“三項機制”落實到考核結果運用的全過程各方面,進一步強化“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鮮明導向,持續釋放考核綜合效應。

會議聽取了省人大常委會黨組、省政協黨組關於召開省“兩會”的安排意見。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耿 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