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江蘇篇

江蘇泰興:產業項目"興"鏈式 營商環境"泰"省心

馬曉波

2020年11月10日10:2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又到一年金秋時,銀杏飄香挂滿枝。半個月前,一場以銀杏為媒的經貿盛會在江蘇泰興舉行,共簽約項目38個,投資總額338億元。

這是泰興市圍繞項目為王接續發展實體經濟的最新成果。從1991年開始每兩年舉辦一次的泰興銀杏節,為當地帶來了一次次的投資高潮和發展高波。20年來,泰興地方生產總值已從不足30億元增至突破千億大關。

與長三角其他地區相比,泰興在資源、區位、交通等方面不佔絕對優勢,它的發展路徑靠什麼?這源於當地看准產業定位,建設特色園區,鏈式發展產業項目,爭創營商環境比較優勢,終於有了追趕蘇南的底氣。

圖為泰興經濟開發區。張宏偉攝

鏈式發展產業項目形成集聚優勢

由香港環保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與泰興經濟開發區簽約的華東表面處理循環經濟產業園項目,是今年銀杏節期間簽約的最大項目,投資額在百億規模。

“項目落地后還可以帶動上下游產業發展,拉動產業配套升級,吸引上下游企業落地,做大市場規模。”泰興經濟開發區經濟發展局局長胡亮介紹,泰興的產業項目注重鏈式發展,經開區已經形成氯鹼、烯烴2條較為完善的產業鏈,以精細化工為支撐,新材料產業、健康美麗(醫藥日化)產業正在逐年變強。

新浦烯烴(泰興)有限公司便是當地烯烴產業鏈上的重要一環,企業與園區共同成長、相互成就已成為江蘇“雙招雙引”的經典案例。這家企業於1996年投資入園,投資額從最初的1200萬美元增資到15億美元,為園區打造氯鹼、烯烴產業鏈提供了充足的上游原料保障。其投資新建的110萬噸輕烴綜合利用項目,打破園區乙烯原料主要依賴進口的窘況,使園區成為國內第七個擁有大乙烯的化工園區。

“正是因為原料能夠實現‘隔牆’供應,我們才得以快速復產。”華盛銀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產丙烯酸涂料的精細化工企業,公司生產供應副經理何晶說,他們在產業鏈上屬於下游企業。年初各地吹響復工復產的號角之后,該公司得益於開發區的產業集聚優勢,在半個月內迅速實現復工。

開發區之於縣域經濟,猶如引擎之於汽車。多年來,蓬勃發展的開發區促使當地工業經濟由“小而散”逐步走向“大而特”。泰興市發改委副主任黃龍泉介紹,從“一區四園”到“三區三園”,隨著泰興主導產業定位進一步明晰,每個園區都有了自己拿得出手的特色產業、拳頭產品。如泰興高新區的節能環保﹔黃橋經濟開發區的電動工具、樂器﹔虹橋工業園的高端裝備制造、農副產品精深加工等。

對泰興而言,園區特色發展是突出特點。今年銀杏節期間,泰興市委書記劉志明強調,泰興要高度重視特色化發展,根據自己的產業基礎篩選特色產業,調整優化泰興的產業結構,進一步培育產業特色,增強產業競爭力。

項目支撐,產業增強,讓泰興有了追趕超越的底氣。2020年前三季度,泰興新開工億元以上項目72個,計劃總投資196.1億元,項目總數位居泰州市第一。日前,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化工園區工作委員會發布的2020化工園區30強榜單,泰興經濟開發區由第7名晉級第5名。

泰興市賽銘電器有限公司負責人一次領七証。泰興市政務服務中心供圖

營商環境擦亮“泰省心”品牌

今年前三季度,泰興市各園區項目從立項到取得施工許可,總周期平均用時從2019年度的290天降至102天。

就在剛剛過去的10月,在泰興市政務服務中心,賽銘電器有限公司負責人張建一次性拿到了不動產權証、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人防工程建設意見書等7個証件。據了解,該項目用地9月24日土地挂牌公示,10月12日簽訂土地出讓合同,10月21日完成現場交地,企業次日即拿到了這7個証件,具備了開工建設條件。“泰興速度”再一次刷新!

以往,項目從立項到拿到施工許可証需要將近8個月的時間,其中等地拿地的時間就要4個月。今年泰興市行政審批局重大項目審批綠色通道工作機制建立以來,積極探索“容缺預審”審批模式,把“交地即發証、拿地即開工”變成了現實。

“行政審批局每周一更新的重大項目審批進度情況一覽表讓人印象深刻,包括項目核准備案、節能審查、土地登記、工程規劃許可証等手續辦理情況一目了然。”張建說,在泰興,他真切體會到了“主動跑下去、最多跑一次、爭取不見面”的服務理念,明顯能感到一種為企業而“急”的精氣神。

圍繞營商環境建設,泰興近年來確實很“急”。去年11月,泰興召開全市優化營商環境大會,彼時,江蘇面對全省96個縣(市、區)進行營商環境綜合評價,泰興取得第五名的成績。市委書記劉志明在會上指出,面對成績,不能盲目樂觀,不能自我評價過高。

會后月余,為讓黨員干部放下包袱、輕裝上陣,讓企業安心發展,泰興市正式出台《政商交往正面、負面清單(試行)》。今年5月起,一檔名為“泰省心、心連心”的網絡直播又在當地引起熱議。節目把各部門單位“一把手”拉到了屏幕前,通過現場嘉賓提問和線上網友提問等方式,直接與企業代表、鄉鎮園區工作人員、網上群眾交流溝通。在第二期活動中,一個工業聚集區有3家企業沒能用上天然氣,訪談直播結束后,泰興市住建局、新奧燃氣公司第一時間與企業溝通對接解決問題。

“項目興則產業興,項目強則經濟強。”劉志明表示,一直以來,泰興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的理念,求真務實,聚焦聚力,在產業特色、項目服務、跨區合作等多方面下功夫,努力推進項目大突破,為經濟發展儲備潛能、集聚后勁。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