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財經職業技術學院要求會計專業學生到電子廠流水線實習

2020年11月10日08:21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學生:這不是實習,是“勞務派遣”

本月15日之前必須離校,到昆山某電子廠頂崗實習至2021年3月31日。近日,位於淮安大學城的江蘇財經職業技術學院18級會計專業學生陸續給記者打來投訴電話稱:他們必須按照學校統一安排去實習,否則將畢不了業。同學們對此表示質疑:明明是會計專業的學生,為什麼要到電子廠生產流水線上實習?自己找實習單位為什麼也不可以?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朱鼎兆

學會計的要到生產線上實習?

此前已有同學被學校安排到昆山某電子廠頂崗實習,說是實習,其實與電子廠工人一樣,在流水線上工作,而他們的實習工資卻隻有每月2000元左右。18級會計專業部分同學告訴記者,他們也不是怕苦、怕累,而是覺得很不合理,他們認為,學校這一做法與社會上的某些人力資源公司差不多,說不好聽的,他們並不是去實習,而是“勞務派遣”。“學的是會計,但學校安排去電子廠生產流水線實習,這有點驢唇不對馬嘴。”一名同學告訴記者,更讓他們難以接受的是,學校稱,如不服從學校統一安排,到電子廠頂崗實習,那麼他們將會因學分沒有修滿而畢不了業。還有的同學,家人已為他們安排好實習單位,但這也不行,必須要到昆山某電子廠頂崗實習,否則也畢不了業。

該校另一名同學告訴記者,學校統一安排的頂崗實習崗位安排不合理,這讓他們覺得自己就是個廉價勞動力,況且,學校其他專業的學生在頂崗實習時,並沒有刻意要求必須服從學校統一安排,而是學生可以自主找實習單位。

要修滿學分必須要統一實習

在學生班級群裡,一名老師關於到昆山某電子廠頂崗實習一事回復學生稱,這是一門課程,也就是說,修滿學分必須要統一實習,並意味深長地告誡學生“八個學分,你們自己看吧”。而在一段學生所拍的視頻中,一名老師也稱不參加學校統一安排的頂崗實習,8個學分就修不滿,畢不了業,當有同學提出為何不能自主找實習單位,這名老師則回答:“如果你自己找個章子蓋一下呢?”

不參加學校統一安排的頂崗實習就畢不了業?該校會計學院一名姓唐的老師稱,這是規定,頂崗實習也是一門8個學分的課程。至於為什麼學生不可以自主找實習單位,而是必須要到學校安排的昆山某電子廠,唐老師稱,會計學院有1200多名學生,他隻負責統計實習期的學生姓名以及學生人數,然后交給學校合作交流處,由該處安排頂崗實習單位以及崗位。唐老師也坦承,以前會計學院安排學生頂崗實習時,盡可能安排在淮安本地,從事一些與會計專業相近的一些崗位,至於合作交流處為什麼要安排會計專業的學生到電子廠頂崗實習,他建議記者採訪該校合作交流處。

記者隨后根據該校辦公室工作人員提供的號碼,電話採訪該校合作交流處,一名男性工作人員在得知記者的採訪內容后,以開會為由匆匆挂斷電話。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