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高技能人才突破435萬人 指標居全國最前列

2020年11月10日07:2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高技能人才突破435萬人

記者從省人社廳9日舉行的第五屆江蘇技能狀元大賽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今年9月底,我省高技能人才總量達435.1萬人,每萬名勞動者中高技能人才數達917人,各項指標均位居全國最前列。

省人社廳副廳長顧潮介紹,技工院校是培養高素質技能人才的主陣地。江蘇是技工教育大省,目前全省共有113所技工院校,在校生約26萬人,每年畢業生接近8萬人,總體就業率保持在98.5%以上,基本實現 “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皆可就業”。為提高辦學質量,我省從去年起連續開展技工院校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規范招生專項整治、校園安全專項整治,停招了12所民辦技工學校,最近又取消了37所“僵尸學校”的辦學資格。

技能培訓是全面提升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緩解技能人才短缺的結構性矛盾的根本舉措。去年我省完成職業技能培訓223萬人次,位居全國第一。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江蘇聚焦保就業、促就業,將“線上培訓”和“以工代訓”作為兩大突破口,盡力幫助企業以訓穩崗、以培擴崗。前三季度,全省開展職業技能培訓254萬人次,使用補貼資金11.6億元。到上月底,新增新型學徒培訓1.9萬人。

技能競賽是發現人才、挖掘人才和培養人才的重要途徑。近年來,我省以世界技能大賽和國家職業技能大賽為引領,以企業技能練兵比武為基礎,每年舉辦各類技能大賽超過500項,形成以賽促訓、以賽促學、以賽促建的良好局面。

人才評價對於促進技能人才成長、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具有重要意義。過去技能人才評價政府主導色彩較濃,評價主體較為單一,市場參與度較低。近年來,我省堅持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監管作用相結合,企業經備案可開展自主評價,發放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符合條件的企業、省重點以上技工院校及行業組織可開展第三方評價。截至今年10月底,我省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機構超過1200家,10.1萬人獲得等級証書,位居全國第一。

待遇問題直接關系到技能人才的獲得感與幸福感。2017年,我省以省政府名義創設江蘇技能大獎,每兩年評選表彰一批,分別給予一定獎勵,目前共評選表彰了21個“江蘇大工匠”和205個“江蘇工匠”。同時,江蘇還明確技工院校高級工班、技師班畢業生在參加事業單位招聘、職稱評審、職級晉升、確定工資起點等方面,參照大專、本科學歷享受同等待遇。

顧潮介紹,針對技能人才待遇仍然偏低的問題,我省“十四五”期間將推動各地貫徹落實相關政策,以提高高技能領軍人才待遇為突破口,發布全省首批高技能領軍人才名錄,指導各地設立高技能領軍人才服務窗口,幫助解決戶籍、住房、子女入學等關乎切身利益的問題。 (黃紅芳)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