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班主任隊伍多元化 體育老師也能當好班主任

2020年11月10日07:2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體育老師也能當好班主任

近日,青島一所中學讓體育教師當班主任,遭到家長反對,引發社會關注。在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明確回應,要“讓體育老師當班主任不再是一個問題”“希望將來成為一個時髦”。

記者調查了解到,在我省各地中小學,讓體育教師當班主任的現象並不少見。一大批體育老師班主任把班級管理得有聲有色,用出色的成績贏得了學生和家長的歡迎。

班主任多學科化,

有利於孩子全面成長

1988年出生的孫飛,是南京市寧海中學分校的一位體育教師,也是初三(6)班班主任。同學們親切地叫他“飛哥”,學習中把他當老師,生活中把他當大哥。

“我的班級,各類集體競賽都名列前茅,學生們的榮譽感很強,也會把這種精神帶到學習中。”孫飛告訴記者,今年是他擔任班主任的第6年,初任班主任時,也曾招來不少學生家長“質疑”,認為體育老師隻會帶孩子“玩”,耽誤了學習,或者覺得體育老師不懂教育。然而孫飛帶的第一屆畢業生中考“一炮打響”,班級也獲得了南京市優秀班集體榮譽稱號。

孫飛認為,班主任的教育功能不僅是督促學生文化課學習,更重要的是陪伴、引導學生健康成長,體育老師可以借助體育專業優勢來教育、管理學生,比如進行規則教育、培養團隊精神。

南京市德育學科帶頭人、南京市第九中學體育教師胡永銀在班主任崗位上一干就是10多年。在學生眼中,胡永銀從不“霸佔”班會補課,也不會戴著有色眼睛看待所謂“后進生”,還常帶著大家在體育活動中“解壓”。胡永銀說,家長對體育老師認可度在提升,教育評價更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

一些家長認為,哪一門學科的老師擔任班主任,學生必定會更重視這一門學科,還有家長千方百計要把孩子安排進某一學科老師擔任班主任的班級。對此,常州市西新橋小學副校長丁軍梅表示,教育要“德智體美勞”並舉,培養全面發展的人,過度重視“智育”的片面育人觀念必須扭轉。該校36個班級,班主任隊伍覆蓋了語文、數學、英語、音樂、體育、美術、科學、綜合實踐(勞動)8個學科。從學科質量、班級管理、學生素養等方面來看,“副科”老師擔任班主任的班級毫不遜色。

不應以“學科”分高下,

應靠實力說話

南京市第十三中學紅山分校的8名體育教師裡,有5人是班主任。校長邵長峰介紹,其實另外3人也都當過班主任,現在分別是副校長、德育副主任和初三備課組組長。“可以說,我們學校體育老師人人都被委以重任。體育老師對於活躍教學氛圍、提升教學質量的作用無可替代。”

昆山市正儀中心校體育教師徐靖說:“教什麼學科,與是否當得好班主任沒有必然關聯。班主任表現出的耐心、細心和責任心,對學生的影響比單純的分數更為長遠。”

班主任隊伍的多元化,更有利於學生全面發展。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學初中部體育教研組組長陳曉文認為,越來越多的學生和家長都逐漸意識到,擁有健康的心理素質以及強壯的體魄,是學生發展的必要前提。體育、美術、音樂等科目的老師擔任班主任,常常更易與學生建立深厚的情感聯結,擔任班主任不應以“學科”分高下,應“用實力說話”。

“不同學科背景的老師擔任班主任,能讓班級呈現各具特色的品牌活動,也讓學生的全面發展、個性發展得到了落實。”丁軍梅說,比如音樂老師將音樂和詩歌結合,進行“四季”課程研究﹔綜合實踐老師借助勞動教育,開展研究性學習﹔美術老師引導學生用繪畫呈現思維過程,開展跨學科研究﹔科學老師組建起車模、航模小組,開展科技活動。

對照育人目標,

評價體系亟待轉變

體育老師能不能當班主任?這個問題的提出,說明社會思想觀念和現行的師資教師評價乃至學生評價體系出了問題。

南京市拉薩路小學嘗試建立新的評價體系,強化了體育的權重。副校長吳芸告訴記者,今年,學校在“百步之子”評選中加入了“健康星”,由體育老師綜合各項指標給予評價。“對‘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教育根本問題回答的集中體現,就是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時代新人。對照育人目標,學校必須進行整體設計,明晰目標、系統思考、整體建構。”

在無錫市惠山區,中小學班主任由音體美技教師擔任的共有19人。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創新型人才的培養離不開美育,美育是審美教育、心靈教育、情感教育,也是創造力教育,貫穿於教育的全過程、全領域和全階段。據介紹,近年來,該區一方面通過精研課堂教學,注重提升教師專業發展﹔另一方面通過器樂團、合唱團、舞蹈團等優化學校藝術課程,提高學生藝術素養,還引進區域藝術節、學生才藝大賽等,豐富師生審美體驗、提升藝術審美品位。

“體育老師當班主任,對學生具有言傳身教、健全人格、強健體魄的作用,可以更好地讓學生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兩不誤。近年來,青少年體質不斷下滑,‘小眼鏡’‘小胖墩’很多,提升學生身體素質成為當務之急。”南京理工大學動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說,全社會要轉變觀念,語文好、數學好、外語好是能力,體育好同樣也是一種能力。(王 拓 王夢然)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