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過退役軍人保障法 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

2020年11月11日22: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通過退役軍人保障法 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

  中新社北京11月11日電 (記者 李純)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11日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退役軍人保障法》。通過立法,中國加強退役軍人保障工作,維護退役軍人合法權益,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

  新通過的退役軍人保障法分為總則、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訓、就業創業、撫恤優待、褒揚激勵、服務管理、法律責任、附則,共10章85條,將於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在總則部分,該法明確,本法所稱退役軍人,是指從中國人民解放軍依法退出現役的軍官、軍士和義務兵等人員。退役軍人為國防和軍隊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

  該法指出,尊重、關愛退役軍人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國家關心、優待退役軍人,加強退役軍人保障體系建設,保障退役軍人依法享有相應的權益。

  在退役安置章節中,該法規定,機關、群團組織、事業單位接收安置轉業軍官、安排工作的軍士和義務兵的,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給予編制保障。國有企業接收安置轉業軍官、安排工作的軍士和義務兵的,應當按照國家規定與其簽訂勞動合同,保障相應待遇。

  該法還規定,前兩款規定的用人單位依法裁減人員時,應當優先留用接收安置的轉業和安排工作的退役軍人。

  在撫恤優待方面,該法指出,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堅持普惠與優待疊加的原則,在保障退役軍人享受普惠性政策和公共服務基礎上,結合服現役期間所做貢獻和各地實際情況給予優待。對參戰退役軍人,應當提高優待標准。

  在褒揚激勵方面,法律規定,國家、地方和軍隊舉行重大慶典活動時,應當邀請退役軍人代表參加。被邀請的退役軍人參加重大慶典活動時,可以穿著退役時的制式服裝,佩戴服現役期間和退役后榮獲的勛章、獎章、紀念章等徽章。

  該法還在法律責任一章中指出,違反本法規定,拒絕或者無故拖延執行退役軍人安置任務的,由安置地人民政府退役軍人工作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予以通報批評。對該單位主要負責人和直接責任人員,由有關部門依法給予處分。

  該法還明確指出,違反本法規定,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此外,該法明確,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依法退出現役的警官、警士和義務兵等人員,適用本法。本法有關軍官的規定適用於文職干部。軍隊院校學員依法退出現役的,參照本法有關規定執行。參試退役軍人參照本法有關參戰退役軍人的規定執行。(完)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