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化工產業結構調整投資基金首批子基金簽約

2020年11月11日07:1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政府基金助力 重塑產業格局

11月10日,江蘇省化工產業結構調整投資基金在南京舉行簽約儀式,首批6支子基金現場簽約。“引基金要素、促化工升級”,江蘇省化工產業結構調整投資基金的成立,為構建我省化工產業多元化投入機制做出了積極探索和嘗試。

化工是國民經濟的重要基礎產業,是我省工業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化工產業的安全環保問題,一直是制約我省化工產業發展的關鍵問題。

去年以來,我省持續深化化工產業安全環保整治提升。“我省組織開展全覆蓋、兜底式大排查攻堅行動,對化工園區、化工企業開展‘一園一策’‘一企一策’的評估認証。”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二級巡視員周毅彪介紹,1-10月,全省完成關閉退出化工企業557家。在去年取消10家化工園區定位的基礎上,今年又取消了11家。目前全省化工園區集中區已經減少到29家。

化工產業結構轉型升級,資金保障是重點。省財政廳在加大財政資金投入的同時,注重發揮政府投資基金對化工產業結構調整的支持作用,積極研究設立省化工產業結構調整投資基金。基金採用母—子基金運作模式,首期規模100億元、目標規模200億元,主要圍繞市縣化工產業整治任務需求,重點投向產業鏈上下游關聯度強、技術水平高、綠色安全可控的化工企業和化工園區提檔升級、化工企業搬遷改造、土壤修復與整理等符合政策支持方向的重點項目。子基金申報工作啟動以來,已有6支子基金入圍,總規模52.7億元,吸引了沿海集團、江蘇高投、洋井石化、中信建發等優質產業資本和南通市、宿遷市、江北新區、如皋市、濱海縣等地方政府的參與。

設立基金促進化工行業轉型升級,需要圍繞重點靶向發力。日前,我省發布化工園區、化工集中區名單,公布全省認定的14家化工園區、15家化工集中區名單,優勝劣汰促進化工行業整治。

此次入圍的6支子基金,有4支分別投向列入名單的化工園區,包括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江蘇濱海經濟開發區沿海工業園、如皋港化工新材料產業園、宿遷生態化工科技產業園等園區,實現了高效對接和精准投資。

“沿海集團與省政府投資基金、鹽城市的合作由來已久,先后積極參與了盛虹煉化債轉股基金、新海智慧海洋產業基金的組建,並將其作為支持推動集團主業發展的有力抓手。”省沿海開發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鄧東升介紹,此次沿海集團與省政府投資基金、鹽城市再次牽手合作、共同設立江蘇疌泉沿海土地修復治理投資基金(有限合伙),基金規模10億元,重點支持化工園區的土地修復治理。

毅達資本長期關注化工領域投資,積累了較為豐富的經驗和產業鏈資源,助推了一批企業上市。首批6支子基金中的江蘇疌泉高投毅達化工新材料創業投資基金,毅達資本即是該基金管理人。

“江蘇疌泉高投毅達化工新材料創業投資基金規模10億元,其中省政府投資基金出資3億元,毅達資本負責募集7億元,資金都已募集到位。這支基金將在化工園區挑選有潛力的‘未來之星’企業,通過股權投資培育成上市公司、行業標杆性企業。”江蘇毅達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應文祿告訴記者,毅達資本的專業團隊已在全省園區中進行項目篩選,力爭兩年完成投資。未來希望培養10家左右的化工產業上市公司和龍頭企業,在安全生產、環境保護、產業檔次、產品競爭力等方面都走在全國前列,帶動江蘇化工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此次宿遷市產業發展基金、江蘇盛堃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聯合申報江蘇省化工產業結構調整投資基金,出資設立了疌泉(宿遷)化工產業結構調整投資基金,基金總規模5億元。

江蘇盛堃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劉盛介紹,基金將重點協助宿遷生態化工科技產業園進行產業結構調整、設施提檔升級、小散化工企業搬遷整治、優質化工企業升級改造等。

“‘行百裡者半九十’,今天的簽約只是基金開展投資運作的第一步。”省財政廳廳長儲永宏介紹,推動基金健康運營,實現基金政策目標,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希望子基金管理人充分發揮專業優勢,規范開展投資決策,提高投資效率,充分發揮基金對化工產業結構調整關鍵節點和重點項目的支持作用。市縣財政部門要積極協助基金與項目對接,為基金投資和項目落地創造便利條件。(許海燕 邵生余)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