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再出發 蘇州吳江開發區亮出發展“十周年”成績單

2020年11月11日14:4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截至2019年底,地區生產總值較2010年增長113%,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較2010年翻了近三番,工業總產值較2010年增加60%……11月10日,蘇州吳江經濟技術開發區對外發布了晉升國家級開發區十周年的“成績單”,並同步推出“開放創新合作熱力圖”,向全球投資者推介吳江開發區營商環境和投資政策,並提供透明、公平、便捷、穩定的預期和資訊。

1992年,吳江經濟技術開發區正式成立,2010年晉級國家級經開區。晉升國家級開發區十年來,吳江開發區聚力轉型,發展多元業態。通過實施“2+4”產業提升計劃,啟動建設智能裝備產業園,一批世界500強企業美國卡特彼勒、英格索蘭、康寧等相繼落戶吳江開發區。目前,吳江開發區已形成電子信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和高端民生消費品六大特色產業集群。

創新驅動離不開人才支持。為此,吳江開發區制定“人才+科技+基金”項目落地評審機制,打造“人才融服務”品牌,吸引人才。目前,吳江開發區擁有人才資源總量達7.6萬人,擁有各類工程研發中心、技術研究中心200多家,累計有效發明專利2400多件,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75件。而人才與科技的紅利,也帶來了一批高成長、新地標的民營企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由2010年的18家增加到2019年的192家。

作為“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工業互聯網標杆園區”,自貿區蘇州片區聯動創新區,在2019年國家級經開區綜合發展水平考核中,吳江經濟技術開發區位列全國前四十強,其中,進出口總額位居全國前十強。

吳江區委常委、吳江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范建龍說,晉升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十年來,吳江開發區經濟總量持續跨越,區域面貌日新月異, 工業化程度由低到高,經濟體量從小到大,發展質效從趕“快”到追“高”,成為吳江對外開放、產業帶動、優勢輻射的經濟高地。

范建龍表示,未來,吳江開發區將把握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戰略機遇,立足特有優勢,大力發展高端裝備、智能制造、電子信息等特色產業,推動傳統產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不斷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提高對外貿易和利用外資水平,在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推動更高水平開放與更高層次創新協調發展。同時做強城市功能、做美鄉村面貌、做優營商環境,更好推進國際經濟技術合作,努力建設世界一流的高科技產業園區,為推動吳江沖刺蘇州第一方陣、走在一體化示范區建設最前列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