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激活新動能 高質量“領跑”長江經濟帶

2020年11月11日21:38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1號觀察︱激活新動能,高質量“領跑”長江經濟帶

滾滾長江浪濤激越,她在江蘇奔涌入海,也激蕩出最澎湃的動能。

同比增長2.7%,高於全省經濟增速0.2個百分點!這是前三季度江蘇沿江8個設區市地區生產總值創下的喜人數據。沿江八市是全省經濟的“發動機”,去年全省經濟總量接近10萬億元,其中沿江地區比重超77%。

在“發動機”的牽引下,如今,“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理念已在江淮大地生根。在融入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過程中,江蘇對標高質量、激活新動能,著力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打造有機融合的“綠色高效經濟體”。隨著創新資源加速集聚、新興產業集群崛起、現代綜合交通走廊初具規模,“江蘇號”列車在高質量發展軌道上愈發行穩致遠,持續奔馳在長江經濟帶最前列。

創新資源加速集聚,下好創新驅動“先手棋”

年初,在南京市召開的“創新名城”大會上,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用一組數字描述了去年南京的創新“成績單”——高新技術企業淨增1475家、增長47.3%,高新技術產業產值超1.2萬億元、增長14.8%,研發支出佔GDP比重提高至3.28%,新增就業參保大學生39萬人、其中碩博人才增長150%……

自2017年啟動實施創新驅動發展“121”戰略以來,南京已連續3年在元旦后第一個工作日召開“創新名城”大會,連續3年制定出台打造一流創新生態的市委一號文件,創新已成為南京最鮮明的城市氣質。

依江而興的江北新區,正是南京創新發展的縮影。作為江蘇唯一一個國家級新區,江北新區自獲批以來,就把“自主創新先導區”視為首要戰略定位,2019年新區新增高企300余家、各類高層次人才376名,集聚海外留學歸國人員3100余名。

不止於南京,江蘇沿江各市加快集聚創新資源要素,走出一條條創新蝶變之路。南通以技術創新為支撐,加快推動沿江船舶、海工等產業向產業鏈、價值鏈高端攀升,在江海聯動中培育發展新動能﹔泰州市出台“1+4”創新政策體系,建立創新人才引進、創新科技服務、創新成果轉化等機制,吸引中科院大化所等12家大院大所的研發機構落戶,建成離岸孵化基地155個,努力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步伐……

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7萬家,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53.7件,科技進步貢獻率65.4%……一系列創新指標領跑全國,正是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的實力體現。以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為依托,蘇州、無錫、常州、鎮江等地搶抓機遇,合力打造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試驗區、區域創新一體化先行區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經濟發展高地,將科研優勢、人才優勢逐步轉化為核心競爭力。

回首過去5年,江蘇各地謀篇布局、下好創新驅動“先手棋”。至2019年底,全省累計建有國家企業技術中心120家、國家技術創新示范企業45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2444家,大多集中在沿江地區。

一場疫情,也沒有阻礙沿江地區創新發展的腳步。4月8日,許多2020屆高校畢業生收到一封來自南京的信,希望他們能夠成為新時代、新南京的建設者,共做創新名城、美麗古都的“合伙人”﹔同一天,“雲集蘇州·創贏未來”高端人才雲創活動直播開始,蘇州向全球發出招才引智“英雄帖”……各地“搶”人才、辦大會,望“新”而動、求“新”若渴。

新興產業集群崛起,唱響先進制造“重頭戲”

10月30日,國家級江蘇(無錫)車聯網先導區展示中心在無錫車聯網小鎮正式開放,作為全國首個車聯網先導區,無錫為制造業插上了智能化翅膀。“今年我市新增車聯網相關企業達68家,一大批傳統汽車零部件企業邁入轉型升級的快速通道。”無錫市副市長高亞光說。

無錫制造業的突破,正是沿江地區先進制造業強勁發展的縮影。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南京項目實現量產,蘇州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入選首批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名單,泰州“1+5+1”現代產業體系中船舶產業接近千億規模……如今,在江蘇沿江地區,新材料、新醫藥、新能源和軟件、節能環保等產業勃發,規模穩居全國第一,高新技術企業已達2.4萬家,科技進步貢獻率達64%,一批新興產業集群沿江崛起。

沿江地區唱響先進制造“重頭戲”,也讓全省發展底氣更足、經濟韌性更強。前不久,三季報出爐,我省經濟增速達2.5%,高於全國1.8個百分點。

先進的制造集群離不開實力雄厚的載體助力孵化。今年5月,工信部正式批復國家集成電路特色工藝及封裝測試創新中心落戶無錫,這是繼去年落戶蘇州的國家先進功能纖維創新中心之后,全省第二個、全國第十六個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以‘國’字號創新中心為代表,我省圍繞集成電路等先進制造業集群,針對行業前沿技術和關鍵共性技術,聚力創新中心建設,驅動產業鏈攀升。”省工信廳技術創新處處長李健說。

7月,工信部組織的2020年先進制造業集群競賽初賽結果揭曉。全國20個入選集群中,江蘇佔據3席,至此,在這個國內最高規格的集群競賽中,江蘇已先后入選9席,大多位於沿江地區,數量全國居首。“翻看入選名單,正與江蘇產業發展的布局高度契合。”省工信廳制造強省推進處處長徐軍說,早在2018年,我省就在全國率先出台相關意見,提出重點培育13個先進制造業集群,打造“拆不散、搬不走、壓不垮”的產業“航母”,增強江蘇經濟整體競爭力。目前入選的集群中,已涉及其中8大領域,江蘇產業集群培育初見成效。

綠色園區加速轉型、智能工廠拔地而起、新興業態不斷涌現,搭載“綠色引擎”,“江蘇制造”加快由產能擴張向內涵發展轉變。

江海河湖高效通聯,構建現代綜合交通走廊

10月20日上午,南京龍潭港內江風獵獵,“南京—關西—廣島”外貿航線和加密“南京—營口”內貿航線首航在此啟動。

經濟發展,交通先行。近5年來,江蘇把長江黃金水道作為重要依托,高起點高水平推進航道暢通、樞紐互通、江海聯通等工程,動作頻頻。

長江12.5米深水航道建設之前,部分航段航道水深不足8.5米。去年5月,歷時8年的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工程全線貫通,長江江蘇段終於迎來“深水時代”,從此,長江黃金水道效益發揮越發明顯,沿江港口5萬噸級、10萬噸級、20萬噸級及以上船舶到港艘次持續增長。“南京港海運直達、江海河轉運持續完善,南京對長江中上游及內陸地區的聚集和輻射作用日漸提升。”省港口集團總經理關永健說。

為進一步優化提升沿江沿海港口布局,長江南京以下江海聯運港區建設穩步推進——南京航運交易中心建設全面啟動、連雲港港30萬噸級航道二期工程加快推進、通州灣新出海口開工建設……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表示,長江水運運輸格局的優化大幅降低了物流成本、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經濟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顯著。每年可直接為沿江地區實體經濟企業節約水運物流成本15.5億元。

江蘇水網密布,貫通“毛細血管”,是呼應長江黃金水道航運功能的重點。2016年以來,省內河航道基礎設施建設累計完成投資173億元,目前省干線航道總裡程達到2361公裡,千噸級航道覆蓋全省78%的縣級及以上節點。沿海沿江重要港區已實現二級及以上公路全覆蓋,年吞吐量超過百萬標箱的集裝箱重點港區均有一級以上公路直通。

“持續打造能力充分、結構合理、銜接順暢、組織高效的港口綜合集疏運體系,為沿江產業集中布局、集聚發展提供重要基礎平台。”華設設計集團水運研究中心副主任岳巧紅說,傳統產業由此得以加速向中上游地區延伸,江蘇沿江地區產業集聚效益逐步顯現。

長江既是橫向的“黃金帶”,也曾是縱向的“阻隔帶”。加快打造綠色順暢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連通大江南北的過江通道建設步伐也在加快。7月,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開通﹔五峰山長江大橋和南京長江五橋年底通車在即﹔和燕路過江通道2022年建成﹔建寧西路過江通道和仙新路過江通道2023年建成……

擁抱港口“深水時代”、貫通水道“毛細血管”、打造“軌道上的江蘇”,隨著現代綜合交通走廊在江蘇初具規模,長江經濟帶必將迎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更高質量的未來。

交匯點記者 付奇 梅劍飛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