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江蘇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以我為主 系統謀劃 

2020年11月11日07:40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輝煌“十三五”·奮進新江蘇】以我為主 系統謀劃 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十三五”以來,江蘇把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作為全省全局性重點工作和高質量發展“最迫切”任務加以推進,以我為主、系統謀劃,建成一大批打基礎利長遠的重大項目,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江蘇台記者王鵬:五峰山長江大橋是世界首座主跨達1092米的公鐵兩用懸索橋,也是連淮揚鎮鐵路跨越長江的咽喉要道。目前大橋已進入動車試運行階段,將成為繼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之后,江蘇今年建成通車的又一座高鐵跨江通道。

中鐵大橋局集團連鎮鐵路項目部一分部經理牟翔告訴記者,五峰山大橋是目前世界上公鐵兩用跨度最大的懸索橋,讓中國的高速鐵路大橋正式跨入千米級,對發展長三角經濟,拉動蘇北地區經濟有很重要的意義。

除了連淮揚鎮鐵路,今年年內,鹽通高鐵、連徐高鐵也將建成,屆時江蘇將全面完成“十三五”規劃的“三縱四橫”高鐵網絡。“十三五”以來,江蘇創造了一年內建成四條鐵路、兩座公鐵長江大橋,開工建設兩個高鐵項目、寧淮城際鐵路從獲得規劃支撐到實現開工僅用8個月等多個新紀錄,彰顯了加快鐵路建設發展的“江蘇速度”。蘇北腹地從“地無寸鐵”到逐步突破,補上了江蘇高鐵半邊天,真正實現了“軌道上的江蘇” 。

而在長江出海口的北翼,我國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開放格局中的重要樞紐和江蘇新出海口的通州灣建設,也正如火如荼地展開。通州灣新出海口呂四起步港區,將建設2個10萬噸級的集裝箱泊位和2個10萬噸級通用泊位,對標世界一流港口建設,實現“公鐵水、江海河”無縫銜接的集疏運體系。

南通呂四港“2+2”碼頭項目A標段EPC項目經理劉慧波說:“我們要力保本工程一年建設,兩年開港,三年成規模的建設目標,這也是江蘇省水運工程的新速度。建成以后,將是一個全自動化的港口,我們可以比肩上海洋山港,甚至比它更先進。”

人悅其行,物暢其流。五年來,江蘇交通全面服務國家重大戰略落地,交通運輸能力顯著增強。新亞歐大陸橋高鐵通道實現貫通,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成﹔開通民航國際及地區航線85條,重要貿易國家和地區民航直達率由2015年75%提升至85%﹔“四好農村路”建設,也讓江蘇在全國率先實現行政村雙車道四級公路全覆蓋和鎮村公交全覆蓋。

宜興市民周炎自豪地說:“現在鄉村的道路變化很大,搭乘公交車到別的鄉鎮或者到市裡面都很方便。”

淮安市民紀毓說:“我們計劃帶寶寶去上海迪士尼玩,可以乘坐高鐵去,非常棒!”

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省鐵路辦主任陸永泉表示,“十三五”以來,江蘇堅持“以我為主,系統謀劃”,加大交通基礎設施投資力度,累計完成投資6217億元,是“十二五”的160%,構建了公鐵水空融合發展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十四五,江蘇將以交通強國建設為主線,以高質量發展為導向,以現代化為目標,努力構建具有世界級城市群特征的現代化綜合立體交通網絡,交通運輸服務效率和品質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陳曉風 王鵬 黃蒙 馮水清 楊國 趙凌翔 淮安台 連雲港台 宜興台 射陽台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