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江蘇大部分地區無雨水 晝夜溫差超過10℃

2020年11月11日14:49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萬水千山總是“晴”,晝夜溫差超過10℃

揚子晚報訊(記者 於丹丹)萬水千山總是“晴”,本周冷空氣和雨雪都“消極怠工”,江蘇大部分地區本周都沒有雨水光臨,晝夜溫差較大。今天早上的最低溫度:長江以北東部地區4℃左右,其中淮北部分地區有霜或霜凍,沿江和蘇南地區8℃左右,其它地區6∼7℃。最高溫度:全省20℃左右。

12日起,氣溫將緩慢回升,最低溫度:本省東北部地區6℃左右,蘇南地區9∼10℃,其它地區8℃左右。最高溫度:全省20℃左右。13日最低溫度:沿江和蘇南地區8∼9℃,其它地區6∼7℃,最高溫度:全省21℃左右。

據中央氣象台消息,10月中旬以來,安徽北部、江蘇北部及江西、浙江、福建、廣東東部等地降水較常年同期普遍偏少5∼9成,氣溫偏高1∼3℃,導致上述地區出現氣象旱情。目前,安徽北部、江蘇北部、浙江東部、福建東部、廣東東南部等地有中旱,江蘇北部和浙江東南部等局地有重旱。

氣象干旱和農業干旱又有什麼聯系呢?氣象干旱是指某時段由於蒸發量和降水量的收支不平衡,水分支出大於水分收入而造成的水分短缺現象。農業干旱以土壤含水量和植物生長狀態為特征,是指農業生長季內因長期無雨,造成土壤缺水,農作物生長發育受抑,導致明顯減產,甚至無收。

在發生氣象干旱后,假如能及時為農作物提供灌溉,或採取其他農業措施保持土壤水分,滿足農作物需要,則不會形成農業干旱。所以,在灌溉設施不完備的地方,氣象干旱是引發農業干旱的最重要因素。

近期南京天氣:今天晴到少雲,偏東風3級左右,8℃到20℃﹔明天晴到少雲,偏東風3-4級,8℃到20℃﹔后天晴到少雲,偏東風3-4級,9℃到21℃。(於丹丹)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