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打造充滿活力的城市 把“健康”嵌入規劃

2020年11月11日15:59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共建美好家園、共享幸福生活 打造充滿活力的健康城市

11月1日,因疫情推遲的2020無錫馬拉鬆鳴槍起跑,2.2萬名跑友踏上賽道,盡情釋放積蓄了大半年的激情與能量。今年跑“半馬”的無錫選手王予斌,原本身材微胖,跑步鍛煉后他多次參加了“錫馬”,現在不僅體重降了3公斤,人也變結實了,更主要的是愛上了跑起來這種感覺——心情愉快,沒有煩惱。據不完全統計,在我市,像王先生這樣的跑友有近50萬人。

“錫馬”帶來的活力和精彩是健康城市的一個縮影。“十三五”以來,我市把建設“健康城市”視作鄭重承諾,展開一場全民、全社會的健康促進實踐,初步走出了一條具有無錫特色的健康城市建設之路。2019年我市人均期望壽命已達83.00歲,2018年孕產婦死亡率、嬰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分別降至7.60/10萬、2.07‰和3.34‰。2019年,無錫健康城市建設的做法被中國健康教育中心列為優秀實踐案例,並入選《中國健康城市建設研究報告(2019)》藍皮書。

把“健康”嵌入城市整體規劃

幸福城市首先應該是健康城市。從衛生城市邁向健康城市,隨著認識的不斷深入,無錫堅持把人民群眾健康放到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守衛健康納入城市治理各個環節。

健康絕非衛生機構一家之事。在創建成為“國家衛生城市”的基礎上,我市展開“十三五”以來的第三輪健康城市行動,重點實施“藍天行動、清水行動、創建優秀管理城市行動、基本公共服務提升行動、病媒生物防制行動、無煙城市行動、全民健身行動、慢病防控行動、職業病防治行動、市民健康素養促進行動”等10項行動、36項重點工作和53項工作指標,為“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帶來了契機。

從“以看病為中心”轉變為“以健康為中心”,需要多個部門的共同協調。市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多年來我市建立健全了“政府主導、多部門合作、專業機構支持、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健康城市”成為貫穿環境、食品、醫療、教育等所有部門工作的一條綠線。為了治水,水利、生態環境、農林等部門狠抓太湖治理、黑臭河道整治,使城市多了碧水清流。為了治氣,我市工業、交通、能源、環保等部門單位通力合作,使PM2.5濃度同比下降20.2%,今年上半年實現空氣優良天數147天,與去年同期相比,多搶回了17天“水晶藍”。為了養老,衛健委、人社局、醫保局合力推進長期護理保險制度、醫養融合發展,給失能老人送去了福音。為讓孩子們吃上安心可口的“學生餐”,所有市(縣)區、各職能部門協同發力,對學校食堂食材進行集中配送。

全民健身為美好生活添活力

世衛組織研究發現,影響健康的因素中,行為和生活方式佔60%,醫療服務僅佔8%,獲得健康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養成健康生活方式。

倡導健康生活要從管住家裡的油勺、鹽勺開始。“十三五”以來,我市以開展“三減三健”(減鹽、減油、減糖,健康體重、健康口腔、健康骨骼)專項行動為切入點,深入社區、學校、企業等基層一線,普及健康生活知識,大力提升市民健康素養,推動“治已病”向“治未病”轉變。隨著健康細胞工程建設的扎實推進,全市累計建設健康社區(村)716個、健康單位440家、健康學校355所、健康小屋223個,擁有健康生活方式指導員3943人,省級健康社區(村)數量全省最多。一根腰圍尺、幾張印有膳食寶塔介紹的冰箱貼……面向家庭發放的這些健康讀物和實用工具,每家不過幾塊錢,卻讓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健康離不開運動。通過深入實施全民健身“365工程”,我市形成了體育超市嘉年華、全民健身大聯動、網民公益大會、環太湖公路自行車賽、無錫國際馬拉鬆賽、環太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等多個體育活動品牌,全民健身運動蓬勃開展,參與體育活動讓更多的人有了精氣神。遵循“共建共享”的原則,我市大力開展體育場館和運動設施改造升級,健身途徑越來越便利。除了體育設施社區全覆蓋,在全市大大小小的公園或綠化帶,一條條健身步道串聯起的綠色空間,為市民提供了親近自然的家門口10分鐘健身圈。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計建設健身步道超過1100公裡,城市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72平方米,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口達到40%,體育運動成為很多市民的生活習慣。

“生命健康網”守護幸福與希望

人吃五谷雜糧,難免要生病。面對各種因素對健康的威脅,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努力為群眾提供從出生到臨終關懷的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有效提升了城市健康水平。

小病在社區,大病進醫院。“十三五”以來,全市完成提檔升級新建、改建、擴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164家,全市81個街道(鎮)共建有政府辦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91 家、社區衛生服務站(村衛生室)722家,市民逐步享受到便捷可及的診療服務。

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給市民健康、社會經濟發展造成重大負擔。截至去年底,全市已組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901個,實施新型簽約人數348303人。覆蓋城鄉的15分鐘健康服務圈,把守著市民健康,遏制轄區市民慢病的發展勢頭。目前,我市是全省唯一的國家慢性病綜合防控示范區全覆蓋的城市,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組社區覆蓋率超80%。高血壓、糖尿病規范管理率均超7成,重大慢病過早死亡率較“十三五”初下降約10%。目前我市已有百歲及以上老年人556人。

從衛生城市邁向健康城市,離不開醫療實力的提升。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驗,無錫取得本地55例確診患者“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的硬核成績單,顯示了醫務人員的醫術和擔當,也與無錫高質量建設“健康城市”密不可分。今年7月,在全國首輪三級公立醫院績效“國考”成績榜上,無錫三級公立醫院中超過半數考核等級達到A級以上,其中南醫大附屬無錫人民醫院躋身A+,另有7家醫院獲A。通過對危重症孕產婦、危重症新生兒,以及胸痛、卒中、急性重度消化道出血等病人開通綠色通道或會診搶救網絡,公立醫院和市急救中心正在構筑一張“生命健康網”,為患者守護健康和希望。(記者 爾雅、衛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