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建設數字經濟強省為總目標 江蘇率先構建發展新格局

2020年11月12日16:0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1月12日電(李子佩)數字經濟是引領未來的新經濟形態。為加快推進江蘇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賦能江蘇率先構建新發展格局,助推“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再出發,近日,江蘇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深入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11月12日,省政府辦公廳就《意見》召開發布會,對其進行解讀。

發布會上,江蘇省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祁彪表示,《意見》可以用“1466”這樣一組數字進行概括。

以建設數字經濟強省為“1”個總目標﹔全力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數字技術創新、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發展、未來引領力的數字社會建設和全球吸引力的數字開放合作“4”大高地﹔著力推進數字設施升級、數字創新引領、數字產業融合、數字社會共享、數字監管治理和數字開放合作“6”大工程﹔在加強組織領導、強化政策支撐、完善法規標准、保障網絡安全、加強人才培養和統計監測等方面實施“6”項保障措施。

數字經濟發展工作涉及面廣,創新性強。人民網在發布會上了解到,《意見》起草過程中,堅持了“三個注重”和“四個新”。“三個注重”一是注重政策聯動,《意見》力求全面對接落實中央有關文件精神,有機銜接我省已出台的相關政策﹔二是注重部門協同,《意見》內容涉及領域眾多、覆蓋面廣,旨在構建合力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的工作新機制﹔三是注重試點先行,《意見》立足省情實際,旨在為國家及江蘇省相關政策法規制定提供實踐探索。“四個新”則分別為是激活數據新要素、培育發展新動能、著力建設新設施。

在剛剛結束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明確指出要加快數字化發展。目前,“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已列入江蘇省重點專項規劃,江蘇省發展改革委員會將會同省委網信辦、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門共同研究制定“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深入分析當前江蘇省數字經濟發展現狀,認清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和挑戰,細化《意見》提出的重點任務,在加快建設以5G等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推動政務服務和社會治理數字化創新方面不斷取得新突破,為江蘇省“十四五”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動能。

未來,江蘇省政府將把發展數字經濟作為推動經濟社會轉型和改革創新的重要抓手和主攻方向,全力推動《意見》明確的重點任務和事項落地,加快構筑江蘇未來發展新優勢。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