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線上線下“相約”南京 共話數字治理

2020年11月12日19:4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1月12日電 (顧姝姝)12日,以“數字新生態 社會雲治理”為主題的“第四屆互聯網大數據與社會治理南京智庫峰會”在南京舉行。本屆南京智庫峰會首次實現與北京、上海、廣州三地聯動。各地嘉賓以雲端連線的方式探討數字時代下網絡社會治理工作的發展與未來。會上還發布了會議宣言“南京智願”以及一系列智庫研究報告。

“近年來,南京以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字化治理為主線,推進數字產業創新發展,打造數字政府和數字孿生城市,以數字南京建設推進南京社會發展,以數字治理讓城市變得更加聰明,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勇表示,希望通過會議搭建的平台交流經驗,分享成果,實現多方合作,跨界融合,聚焦南京實踐,聚焦數字治理藍圖,為南京網信事業發展出謀劃策,共同譜寫新時代數字治理的美好藍圖。

人民網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編輯羅華結合《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意見》提出,主流媒體應該從三個方面提升數字治理的數字化智能化水平:一是始終重視內容生產,佔領新興傳播陣地﹔二是技術引領融合發展,提升媒體傳播效果﹔三是不斷提高服務能力,積極參與社會治理。

“大數據的運用,就是將大量散落在互聯網上無序的數據結構化、邏輯化,讓它告訴我們通過常規手段不容易發現的問題,從而提升社會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主任唐緒軍看來,未來互聯網大數據運用於社會治理的場景將會越來越多。

在此次峰會的智慧分享環節,中國工程院院士方濱興圍繞“模型加工場:破解隱私保護與數據挖掘的沖突”這一主題,首先提出了隱私保護、數據應用何為第一性的問題,試圖破解“數據資源開放共享”和“保護數據安全隱私”的僵局。他列舉了目前常用的用以解決數據安全問題的方式。在此基礎上,他提出,基於可信計算平台的數據價值挖掘——模型加工場可以達到使用權和數據權分離,實現數據交易,形成安全的數據流轉閉環體系,解決多源數據安全融合分析,助力人才培養和政務數據開放。

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產業發展部主任、國家大數據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秘書長單志廣就“區塊鏈助力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發表主題演講。他指出,從“上網”到“上雲”再到“上鏈”, 區塊鏈掀起了科學、技術和社會治理相疊加的“范式”模式革命,推動互聯網從“信息互聯網”轉為“價值互聯網”,區塊鏈的廣泛應用將有力推動我國社會治理的數字化、智能化、精細化、法治化水平。

人民網董事會秘書、人民在線董事長李奇分享了“構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的人民方案”。在推動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體系的工作中,人民網、人民在線進行了三個方面的探索與嘗試。第一,實施內容科技戰略,以科技賦能內容產業。由人民日報社主管、依托人民網建設的傳播內容認知國家重點實驗室,致力於全媒體矩陣建設和傳媒行業轉型發展。第二,產品矩陣賦能融媒體中心建設協同推進。人民網“1+5+N”融媒方案致力於將中央級媒體的業務能力、技術能力、經營能力輸出給各地、各級融媒體中心,形成協同發展的局面。第三,運用大數據、區塊鏈、AI等技術,搭建“一鏈三網”的“人民鏈”數據治理共享和應用平台,形成貫通政府、企業和金融機構的信譽評價網絡,推動信用體系的建設和完善。

會上,南京網絡生態協同治理數字平台“網鑒在線”舉行上線儀式。據悉,該平台是南京建立健全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全面提高網絡治理能力,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的重要舉措,也是南京推進數字政府建設的一項裡程碑事件。

本屆智庫峰會由人民網、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中共南京市委宣傳部、中共南京市委網信辦、騰訊公司共同主辦,人民在線/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人民網新媒體智庫、騰訊公司政務輿情部承辦,江寧區委宣傳部、南京政務輿情研究院協辦。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