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新動能 領跑再出發

2020年11月13日18:13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激發新動能 領跑再出發 ——三論扎實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長江裡藏著發展的答案。

  我省經濟因長江而興盛。長江干支流潤澤,讓這裡自宋朝起便是全國經濟腹地﹔改革開放后,我省沿江拉開了鄉村工業化序幕﹔進入新世紀后,我省沿岸城市群更是成為享譽全球的先進制造業中心。長江沿岸在不斷轉型升級中,為我省乃至全國的經濟發展注入活力。今天我們推動高質量發展,仍然要從長江中尋找答案,讓這段黃金岸線在產業升級、交通優化和區域融合中,率先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釋放強勁的新動能。

  新動能源自創新要素的加速聚集,要在堅持創新引領中,推動產業升級。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五年來,我省持續加大研發投入,提速產業升級的步伐,新材料、新醫藥、新能源等產業居全國第一,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領域創新和產業層次實現了大幅躍升。進一步推動創新引領,要把我省沿江的科教人才優勢加速轉化為發展優勢,以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為依托,推動產業鏈和創新鏈雙向融合,促進先進制造業集群、現代服務業集聚。要通過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打造核心競爭優勢,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塑造更多發展優勢和世界級產業集群,進而打造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創新驅動帶。

  新動能源自江海河湖的高效通聯,要在加快互聯互通中,構建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經濟發展交通先行,交通運輸體系是實施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的重要基礎。近年來,我省加快推進一批重大補短板高鐵項目,深化港口航運一體化改革,交通樞紐不斷做大做強。但也應看到,長江既是橫向的“黃金帶”,也可能成為縱向的“阻隔帶”,隻有在國家頂層設計的大框架下,系統規劃全省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以鐵路、機場、港口體制改革為牽引,形成現代綜合交通走廊,才能將交通潛力充分轉化為發展優勢。要兼顧保護與發展,提升黃金水道功能,完善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實現優化體系、互聯互通、融合發展,為長江經濟帶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和保障。

  新動能源自國家戰略的多重疊加,要在促進區域融合中,形成聚力互補發展共享。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許多重大發展戰略先后在江蘇密集疊加,我們要把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與推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統籌起來,深入實施“1+3”重點功能區戰略,以巨大紅利賦能高質量發展。我省通江達海,省內各區域都有自身的優勢,要以揚子江城市群建設為抓手,通過建設有機融合的高效經濟體,形成“1+1>2”的發展優勢,實現從“跨江相望”到“跨江融合”。要以“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為契機,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建設生態文明新樣板,讓沿江高質量發展的動能不斷增強。

  長江經濟帶是物質文明建設與生態文明建設的匯流。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將如期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的重要歷史節點,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重要戰略思想為遵循,激發長江經濟帶江蘇段的新動能,擔負好領跑發展的重任。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