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用系統性思維引領大運河文化帶建設 亮出“江蘇實踐”

2020年11月13日06:2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打造最美麗最精彩最繁華的江蘇名片

大運河吳江段。 潘 嵐攝

江蘇對世界文化遺產大運河舉足輕重:全省的世界文化遺產資源佔全國1/3以上,南水北調東線工程7年通過運河輸水47億立方米,全年通航裡程佔全線78%,貨運量佔全線80%﹔

大運河對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至關重要:江蘇段沿線常住人口佔全省85%,經濟總量佔全省91%,大運河串聯起9座國家創新型城市、38個國省級開發區,沿線分布著54座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大運河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是流動的文化,要統籌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

貫徹落實總書記指示,江蘇確立了“走在全國前列”的目標,用系統性思維引領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打造高品位的文化長廊、高顏值的生態長廊、高水平的旅游長廊,亮出令人矚目的“江蘇實踐”。

江蘇擔當:建設先導段、示范段、樣板段

“把大運河文化帶江蘇段打造成先導段、示范段、樣板段。”2018年6月,在省委中心組學習會議暨全省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省委書記婁勤儉這樣闡釋江蘇的使命擔當﹔

江蘇是大運河的生長原點,大運河江蘇段縱貫南北790公裡,滋養了千年繁華富庶,塑造了“吳韻漢風”“水韻書香”的人文特色,今天運河沿線仍然是江蘇的經濟重心、美麗中軸、創新高地。建設大運河文化帶,江蘇理應走在全國前列。

如何在保護傳承中科學利用永續發展,讓流動的文化澤被當代啟迪未來?江蘇從民族文化復興的高度看待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謀篇布局:

成立省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由省委書記任組長,省直17個責任部門和11個運河相關設區市齊抓共管﹔

設立全國首隻大運河文化旅游發展基金,初始規模200億元,重點支持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和文旅融合發展﹔

組建省級重點智庫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研究院,匯聚全國專家提供智力支撐和學理支持﹔

編制出台全國首部推動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的地方性法規《江蘇省人大常委會關於促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決定》,護航江蘇運河事業﹔

發揮世界運河歷史文化城市合作組織(WCCO)秘書處設在揚州的地利優勢,搭建國際運河城市交流合作平台﹔

歷時8年編纂出版全國首部運河通志《中國運河志》,填補了中國大運河無通志的空白﹔

發行全國首隻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地方專項債券,募得的23.34億元用於13個大運河文旅融合項目……

一項項舉措,都是為了推動大運河從“地理空間”轉化為“文化空間”,活化兩岸文脈,復興千年運河。

去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審議通過《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江蘇被確定為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全國唯一一處重點建設區。這是一座前所未有的公園,覆蓋徐州、宿遷、淮安、揚州、鎮江、常州、無錫、蘇州、南京、南通和泰州11個設區市,我省把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的文化價值提煉為國家治理的中國智慧、經濟運行的國家命脈、多元文化的融合渠道、治水思想的經典表達和革命精神的弘揚基地這五大內涵,打造22個核心展示園、26個集中展示帶、154個特色展示點,使之成為具有中國氣派、江蘇特質的活態文化地標。

江蘇作為:弘揚千年水韻,滋養現代文明

投入3億元搶救保護一座運河古閘,淮安保護板閘遺址是運河文化遺產保護和文化價值弘揚的典范。

2014年,板閘遺址在工程建設中被發現,是大運河申遺成功后沿線最重要的水工考古發現。當地立即決定出資3億元回收已經出讓的100余畝土地,把商業用地調整為文化遺產保護用地。如今,總投資28.7億元的中國漕運城、板閘遺址公園正在建設,依托運河文化遺址,淮安還將建設漕船制造博物館、漕糧倉儲博物館、水工科技館、水利博物館等,用大運河博物館群講好運河故事。

這是個驚人的數字,大運河留給江蘇的文化遺產多達1961項,包括958處省級以上文保單位和103項非遺。對這些豐厚家底,江蘇鄭重承諾:全部進行搶救性保護延續文脈,堅決杜絕建設性破壞,本著共建共享原則,使運河文化融入尋常生活。

千年運河之水今天仍然激蕩著城市發展的動力。揚州三灣,曲折迂緩的運河像一條玉帶,在這裡新建的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已露真容,造型如一艘乘風破浪的巨船,待布展開放后,這裡將成為中國大運河的集中展示地和全線新地標。然而就在六七年前,這裡還密布著工廠、倉庫、居民棚戶和垃圾場,破敗不堪。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在此選址激活了這片運河遺產地,使之成為推動城市片區改造升級、均衡發展的關鍵節點。

以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促進沿線城市高質量發展,江蘇正整體打造“詩畫江南”吳文化高地、“漕鹽都會”淮揚文化高地、“雄武厚土”楚漢文化高地和“十朝文樞”金陵文化高地,運河不僅孕育了燦爛文化,也蘊藏著城市未來發展的密碼。

今天的大運河江蘇段,仍然是流金淌銀的交通動脈。徐州藺家壩船閘,大運河江蘇段主航道的北大門,船閘40分鐘開合一次,過閘的船隻總噸位可達12000噸,相當於200節火車車皮的運量,船閘以北的順河堤作業區,是運河全線最大的港口,億噸大港的藍圖正在高速發展中逐漸清晰。

湖西航道原本是淤塞百年的泗水故道,這段千古名河的“復活”,是江蘇大運河今天仍煥發勃勃生機的縮影。據統計,2019年大運河江蘇段的貨運量高達4.9億噸,相當於8條京滬高速公路或3個三峽船閘,佔全省綜合交通運輸總量20%,擔負著長三角地區物資中轉及北煤南運的戰略任務。同時航運能耗低、用地少、污染小,每年節約燃料約70萬噸,減少污染成本240億元,有效支撐了江蘇的集約發展、綠色發展。

深厚的歷史文脈和繁華的現代文明,為江蘇打造“千年運河·水韻江蘇”人文品牌奠定了雄厚基礎。今年7月29日,省文旅廳向社會推出10條大運河旅游精品線路,涵蓋漕運文化、運河水工、古城古鎮、民族工商業、紅色文化、運河美食等領域,被推薦給海內外游客。

大運河日益成為最美麗、最精彩、最繁華的江蘇名片,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在兩岸交相輝映。

江蘇願景:融入國家戰略,擴大全球“朋友圈”

31米高差,這意味著南水北調從長江經大運河江蘇段被輸往北方的每一滴水,在江蘇境內都要被抬高11 層樓!南水北調東線工程一期南起長江北至微山湖,為了保証清水北上,江蘇在超過400公裡的通道上設置了9級16座泵站,7年間輸送了47億立方米清水,滋養著北方的城市鄉村。

如今,江蘇正投身於南水北調東線二期工程的規劃建設,為京杭大運河與雄安新區水系連通及白洋澱生態修復提供水資源保障。

一江清水往北送,這只是江蘇大運河文化帶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一個方面。放眼全國,大運河江蘇段不僅串聯起揚子江城市群、江淮生態經濟區、淮海經濟區,輻射到沿海經濟帶,而且與“一帶一路”建設以及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交匯,在跨區域文化交流、生態環境共保、旅游品牌聯動、中國文化“走出去”等方面發揮江蘇力量,貢獻江蘇智慧。

11月19日,第三屆長三角文博會將在上海開幕,江蘇館將以大運河為軸,綜合運用多媒體、AR/VR、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勾勒和串聯各大板塊,重點展示《中國大運河史詩長卷》數字化項目、古詩詞裡的江蘇大運河圖景、“千問千尋”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傳播行動等內容,描繪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重點建設區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與此同時,我省正在加緊編制、出台大運河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文化價值闡釋弘揚、生態長廊建設、河道水系治理管護、現代航運建設發展、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等6個專項規劃,以規劃引領保護和高質量建設,為全國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樹立新標杆。

借助世界運河城市論壇,江蘇還構建起了全球運河城市“朋友圈”。9月28日,一年一度的論壇在揚州開幕,WCCO名譽主席、美國前商務部長卡洛斯·古鐵雷斯在視頻致辭中說:“運河文化展現了人類自古以來對物質交流和精神交流的渴望……在抗擊新冠肺炎的過程中,隻有齊心協力、勠力同心才能共克時艱……在一切重要議題面前,我們應該始終銘記運河精神。”

據統計,全世界有500多條運河,分布在52個國家,沿線有3000多座城市,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的復雜時代背景下,以運河城市為載體,以運河文化為靈魂,江蘇正在推動跨國界、跨文化的溝通交流,構建世界運河城市命運共同體。中國大運河,不光從古代流到當代,還溝通著中國與世界。

2500年的運河,哺育了兩岸兒女,孕育了燦爛文化,也塑造著未來的模樣。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提出的時代命題,江蘇正在書寫精彩的答卷。(王宏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