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市委常委會專題研究全國文明城市建設整改工作

2020年11月13日15:08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市委常委會專題研究全國文明城市建設整改工作

市委常委會專題研究全國文明城市建設整改工作

全力以赴抓好文明城市建設整改提升 努力交出群眾滿意社會認可過硬答卷

會議聽取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年度目標完成情況匯報 黃欽主持

11月12日,市委書記黃欽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第205次會議,專題研究全國文明城市建設整改工作,聽取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年度目標完成等相關情況的匯報。會議強調,全市各地各部門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直面問題、深刻反思,從嚴從實、落細落小,以最大決心、最嚴要求、最硬舉措、最佳效果,全力以赴抓好文明城市建設整改提升工作,確保三個月內高標准高質量通過中央文明辦整改復查,努力交出一份群眾滿意、社會認可的過硬答卷。

會議指出,此次無錫沒有順利通過復查,反映出我市文明城市建設的基礎還不牢固。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始終堅持創建為民、創建惠民、創建利民的工作導向,立下軍令狀、樹立必勝心,切實抓好各項整改提升工作,推動文明城市創建取得明顯成效,努力讓創建成果惠及更多群眾,以扎實過硬的工作成效堅決守住全國文明城市的榮譽。一要嚴改。嚴格對照國測、省測指標體系,列出詳細的可操作、可檢查的工作清單,各地各部門要結合自身實際列出個性整改清單,實施分區劃片管理,發揮“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的作用,靠高一檔、定嚴一格抓好每一項問題整改、每一項隱患清除,確保問題全面徹底整改到位。二要真改。以提升城市品質、提高群眾滿意度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強化問題導向,拿出硬招實招,真刀真槍整改問題。各地各部門主要領導要親自挂帥、親自出征,帶頭直奔現場、直擊要害,對問題隱患、痛點堵點緊抓不放,做到不改到位絕不放手、不改徹底絕不收兵。三要細改。堅持從細節入手、從小處著眼,狠下繡花功夫,以精細化舉措落實好農貿市場、老舊小區、公共廁所、背街小巷等各項整治,解決好停車秩序、寵物管理、亂貼廣告等難點問題,確保經得起查、經得起看。四要深改。把解決問題與建章立制更好結合起來,在推動化解問題的同時,注重建立長效機制,從根本上解決好面上問題。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系統謀劃、強化投入、加快推進民生工程建設,推動硬件設施在短期內實現有效改觀。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凝聚思想共識、倡樹文明新風,動員廣大市民積極參與文明城市建設工作,做到文明城市創建人人有責、人人有份,不斷提高城市文明程度。

會議決定成立整改提升工作領導小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擔任組長,由相關市領導擔任副組長,統一指揮、協調、推進整改提升工作,同時成立15個專項整治行動組,推進相關領域的整治提升工作。會議同時決定召開全市文明城市建設整改提升工作部署會,進一步明確要求、細化任務、落實責任,確保各項部署安排落到實處、取得實效。會議強調,要動真碰硬、嚴督實考,採取明查暗訪、“四不兩直”的方式,深入基層、深入一線,重點督查各地各部門整改工作責任履行情況,督查部門與板塊、牽頭部門與責任部門的協調配合情況,督查檢查任務清單落實情況,督查黨員干部擔當作為、攻堅克難情況,督查問題整改的實際成效,並將整改成效納入年度高質量考核范圍。

會議聽取關於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年度目標完成情況匯報。會議指出,今年是全力應對疫情的大戰大考之年,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全面完成今年各項目標任務,具有特殊重要意義。各地各部門要圍繞年度目標任務,切實加強對經濟運行的跟蹤分析,領先的指標要繼續鞏固、擴大優勢,落后的指標要爭分奪秒、縮小差距﹔體量大的地區要負重挑擔、更好發揮支撐性作用,增長快的地區要搶挑重擔、構筑新的增長極,在上下互動、條塊聯動中把各項工作完成得更好。要更加細致地梳理分析指標完成情況,查漏補缺、對症下藥,積極拓展多元市場,穩住外貿基本盤﹔開展大促銷、培育新業態,更好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分類施策、精准施策,加快形成更多有效投入﹔送政策、穩預期、促投入,推動企業增產擴產、多出效益。各分管市領導要落細落實工作責任制,讓任務清單、措施清單、責任清單銜接緊密,確保各項工作有人抓、抓到位,確保各項措施真落地、見實效。市各相關部門要加強對上溝通爭取,強化督促檢查,形成你追我趕的良好局面。

會議強調,明年是“十四五”和“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開局之年,要注重可行性,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科學安排明年各項目標任務,確保可操作、可實現。要突出引領性,圍繞“領跑者”的定位,“跳一跳”靠高一檔制定明年的指標任務,充分發揮目標的引領、激勵和鞭策作用。要堅持系統性,通盤考慮現代化建設各領域指標,深化推進產業強市、科技創新、太湖灣科創帶、美麗無錫等戰略行動,以明年工作的順利開局,促進基本實現現代化的順利開篇。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高美梅)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