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城鄉居民醫保將統一籌資和待遇標准

2020年11月13日15:27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城鄉居民醫保將統一籌資和待遇標准

我市將從明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居民醫保市級統籌,籌資和待遇標准等有關政策也隨之進行了相應調整,11月12日下午,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對徐州市城鄉居民醫保市級統籌相關情況進行介紹並回答記者提問。

長期以來,徐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醫療保障工作,始終把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減輕醫療費用負擔、提高保障水平作為重要的民生工作來抓,逐步構建起以基本醫療保險為主體、多層次醫療保障為補充的全民醫保體系。2018年城鄉居民醫保制度建立以來,我市790萬參保人員(其中市區79萬人,各縣市、銅山區、賈汪區711萬人)醫療保障水平穩中有升,政策范圍內住院醫療費用報銷比例穩定在70%以上,基金運行總體平穩,城鄉居民公平享有較高水平基本醫療保障的目標初步實現。

為進一步完善我市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制度,近日,徐州市政府印發了《徐州市城鄉居民醫療保險辦法》,市醫療保障局會同市財政局、市衛生健康委員會聯合印發了《關於統一徐州市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籌資和待遇標准的通知》,這兩個文件先后出台,明確我市從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統一基本政策、待遇標准、基金管理等“六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市級統籌制度,籌資和待遇標准等有關政策也隨之進行了相應調整。

●統一了全市籌資標准和辦法

一是居民個人繳費標准統一確定為每人每年300元,其中各縣市、銅山區、賈汪區提高20元,市區不變。大學生繼續維持210元的標准不變。二是市區70周歲以上老年人按照各縣市、銅山區、賈汪區辦法,個人繳費部分由政府給予全額補貼。

●統一全市住院待遇

一是統一住院報銷比例。在一、二級醫療機構住院報銷比例已經分別統一為90%、80%的基礎上,新政策將三級醫療機構住院報銷比例統一調整為70%。二是配合衛健部門做好分級診療工作。適當拉開一、二級醫療機構和三級醫療機構住院起付標准,三級醫療機構住院起付標准從1100元提高至1500元,一、二級醫療機構住院起付標准保持400元、700元不變。三是加大醫保精准扶貧力度。建立特殊群體待遇享受追溯機制。新增醫療救助對象、喪失勞動能力的殘疾人員、7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補辦參保、資助繳費手續后,從獲取相應資格(身份)之日起,即可正常享受醫保待遇。四是統一全市異地就醫政策。參保人員轉市外住院起付標准從1500元提高至1800元,報銷比例為60%。外出務工人員等長期駐外人員待遇同市內。

●進一步優化經辦服務工作

各縣市、銅山區、賈汪區參保人員到市區就醫不再辦理轉診轉院手續,可在大市內自由就醫。

進一步延長繳費期,2021年度居民醫保的繳費時限從2月底延長至3月31日。

合理控制醫療費用增長。為降低群眾就醫負擔,新政策擬規定除急診搶救外,定點醫療機構在使用醫保支付范圍外的價格較高的藥品、診療項目、特殊醫用材料、醫療服務設施和個人先行支付比例為30%(含30%)以上的藥品、診療項目時,應當履行告知義務,經參保人員同意后方可使用。

“政策調整后,我市參保居民總體待遇水平進一步提高,居於全省中等偏上位置,群眾就醫更加便捷。”市醫療保障局局長紀杰表示,“下一步,我們將做好政策實施的各項准備工作,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迅速啟動2021年度城鄉居民醫保征繳工作。同時,強化醫保監管體系建設,努力為全市參保人員提供更加優質高效、方便快捷的服務。”(王岩)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