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阜寧:宣講“大篷車”開到村裡來

2020年11月14日07:2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宣講“大篷車”開到村裡來

  11月11日,阜寧縣古河鎮梨園村村部。

  走進圍坐在廣場上的群眾中間,49歲的張從平打起快板,意氣風發:“五中全會開,總書記親挂帥,親力親為高瞻遠矚把‘十四五’巧安排……”

  阜寧理論宣講“大篷車”將五中全會精神送到基層一線,小快板講的是國家大事,入心入腦,好聽好記。鄉親們豎起大拇指:老張這嘴,絕!

  張從平是阜寧縣“百姓名嘴”,一位愛好淮劇的蛋糕店店主。自從發現用淮劇、天津快板等藝術形式向群眾宣傳黨的方針政策特別受歡迎后,張從平就把理論宣講當成事業來干,今年9月,老張的“百姓名嘴工作室”成立。

  “創作快板《十九屆五中全會指方向》,團隊20多個人都貢獻了智慧,主創者李中樞快70歲了。”為了排練,張從平放下蛋糕生意,“一遍遍練,用手機錄音,再修改打磨,以后還要錄制下來,在鎮村播放,讓更多人聽到我們的聲音,把五中全會精神傳遞到千家萬戶。”

  “提到宣講,他們個個來勁。”阜寧縣委宣傳部副部長王平打開手機。“阜寧百姓名嘴交流群”裡十分熱鬧,42位草根宣講達人一刻沒閑,大家爭相轉發下載五中全會精神的相關報道,並不斷推出金句,貼出好點子好創意。“五中全會召開后,我們立即把宣講創作任務布置下去,這個群就沸騰了。”

  在古河鎮財政所工作的張明明受父親的熏陶,邊工作邊讀研還擠出時間搞宣講。“我花了一周,創作出一個6分鐘的節目《我身邊的小康》。”張明明用情景劇反映科技下鄉,用快板講農房改善,用淮劇唱返鄉創業,用相聲貫口說鄉村巨變。他說,“琢磨一段出彩的快板詞,並不比做一個財務成本核算來得容易。”

  “‘十四五’開篇怎麼講,我們從五中全會精神入手,引出‘十四五’規劃的內容。用我們自己的語言講好理論,想方設法找小切口。”創作一段20多分鐘的十人快板說唱,是省“百姓名嘴”王啟穩早在五中全會召開之前就開始謀劃的事,如今已十易其稿。“宣講不是說簡單的順口溜,前提是保持政治的敏銳性,理論功底要扎實,並善於學習思考、升華總結。”57歲的他打趣,“現在的我比念書時還想學。”

  圍繞宣講,阜寧20個“百姓名嘴工作室”忙碌不停,小載體釋放大能量,小切口闡述大精神。

  接下來,宣講“大篷車”還將開到流動黨員相對集中的蘇州等地。“為蘇州流動黨支部送黨課,把五中全會精神送到流動黨員身邊。”阜寧縣項目推進中心綜合科科長俞正權說。目前,在蘇州的阜寧籍客商、務工人員有兩三萬人,阜寧在蘇州專門設立了招商人員流動黨支部。“活動形式新穎,我們既能學到五中全會精神,還能聽到最親切的阜寧腔。”阜寧蘇州商會副會長王運成對此非常期待。

  “專家草根一起上,快板說唱樣樣上,線上線下同步上,我們的宣講不僅要讓群眾聽得懂、坐得住,還要讓大家悟於心、踐於行。”王平也在打磨著自己的宣講作品,10月底,她剛獲評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卞小燕)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