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推進信用監管 讓政務服務有諾必踐

2020年11月14日07:4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信用監管,讓政務服務有諾必踐

我省近日出台《江蘇省重點領域信用監管示范工程實施方案》《關於完善信用修復機制保障信用主體權益的通知》和《關於進一步推進政務服務信用承諾制的通知》3個文件。12日,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對文件進行深入解讀。

完善制度,筑牢誠信“地基”

省發改委副主任祁彪表示,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尚在起步探索階段,在信用工作推進過程中,由於相關制度沒有統一規范、操作性要求不夠具體,迫切需要完善相關制度。“為破解當前信用監管突出問題,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和‘兩個通知’針對當前信用監管的難點痛點,明晰了范圍,統一了標准,規范了程序,為有序構建新型監管機制,提升政務服務能力和水平提供制度支撐。”

此次出台的《實施方案》提出,圍繞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和增進民生福祉,在工程建設、交通運輸、安全生產、商貿流通、生態環境、醫療衛生、社會保障、文化旅游、養老服務等20個重點領域或行業,選擇信用建設需求迫切、信用監管基礎良好的一批省級部門或單位,實施信用監管示范工程。

聚焦民生領域,我省正多點發力。針對農民工被欠薪、騙取社保待遇、人事考試違紀違規等突出問題,省人社廳分別出台《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管理辦法》《重復領取社保待遇抵扣處理辦法》等制度規范,嚴懲嚴重失信行為。針對通訊網絡詐騙犯罪問題,今年以來,省公安廳先后開展“長城2號”“藍劍1號”“雲劍-2020”等系列專項行動。目前,全省破獲通訊網絡詐騙案件同比翻一番,抓獲犯罪嫌疑人數量上升45.3%,避免經濟損失20余億元。

“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網約車、無車承運等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對行業監管常態化和精細化要求越來越高,要想下力氣解決民生痛點問題,就需要通過對市場主體分級分類監管和聯合懲戒,實現優勝劣汰,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金凌說。

創新機制,由“管行為”變“管信用”

信用承諾制的全面建立,需要完善的規則作為保障。《關於進一步推進政務服務信用承諾制的通知》提出,要制定信用承諾事項清單,分領域編制格式規范、標准統一的信用承諾書模板,並依托各級公共信用平台向社會公開,接受社會監督。

省人社廳在全省人社領域“減証便民”行動中,率先推行告知承諾制,去年下半年試點后,共取消各類証明材料104項,其中勞動保障監察書面審查的証明材料全部取消,一律改成網上申報﹔省生態環境廳制定統一的環保信用承諾書,鼓勵支持企事業單位開展信用承諾,已有8900家單位作出環保信用承諾並簽署承諾書,全部已向社會公示﹔省衛健委2018年起就在全省實施公共場所衛生許可的告知承諾制改革,今年在醫療衛生各監管領域推行信用承諾制,統一制定衛生信用承諾書樣式,將簽訂承諾書作為日常衛生監督檢查的主要內容之一……各領域已紛紛在信用承諾方面做出探索。

隻有擁有了及時、准確、全面的市場主體信用行為記錄,才能監管到位。《通知》提出,要建立信用檔案,將信用記錄建檔留痕,做到可查可核可溯。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朱新華介紹,為保障農產品質量安全,農業農村廳對各級農業農村主管部門備案、認定或項目支持的農產品生產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生產規模符合劃定標准的種植養殖大戶,組織各地應建盡建、上傳主體基本信息,在線建立電子信用檔案。

賞罰分明,助失信者“糾錯復活”

數據顯示,目前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在庫信息突破70.4億條,基本實現信源部門全覆蓋、地區全覆蓋、1100萬主要市場主體全覆蓋以及6349萬18歲以上自然人全覆蓋。

各行業信用數據的公開透明,信用系統互聯互通、共建共享,我省“守信者一路綠燈、失信者處處受限”的信用聯合獎懲大格局正加速構建。

“作為全國唯一的部省共建試點省,全省生態環境系統健全環保信用評價體系、建立‘環保領跑者’制度、加強部門間聯動協作,持續強化環保‘干好干壞不一樣’的導向,深入推進聯合獎懲,推動企業更好地履行生態環境保護責任。”省生態環境廳環境監察專員王玉華介紹。

醫療衛生,是關乎人民生活質量的大事。“我們建立健全醫療衛生機構及從業人員和醫療衛生行政執法相對人的基礎檔案,通過信用風險評估進行精准畫像,實施分級分類和協同監管。”省衛健委綜合監督處處長唐月明表示,對於信用好、風險低的企業,降低抽查頻次,做到無事不擾﹔對信用評價一般的企業,執行常規的抽查比例和頻次﹔對信用差、風險高的企業,提高抽查頻次,做到重點監管。

失信懲戒倒逼企業誠信經營,失信修復機制也給了企業“糾錯復活”的機會。此次出台的《關於完善信用修復機制保障信用主體權益的通知》明確了信用修復內涵和適用范圍、條件及流程,進一步規范信用修復工作,實現信用修復流程便利化、高效化,保障信用主體權益。

為提高企業以“信”立市的信用意識,我省鼓勵企業通過整改失信、信用承諾、接受培訓、提交報告、參加公益慈善活動等方式重塑自身信用。截至目前,我省已完成信用修復15851件,數量居全國首位。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