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智慧企業發展論壇在溧水開發區召開

2020年11月14日19:3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活動現場。溧水開發區供圖。

11月12日,2020中國智慧企業發展論壇在溧水開發區召開。會議以“建設智慧企業,引領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圍繞數字化轉型與智慧型組織構建、智能制造新模式與智慧工廠建設、能源生產與服務智慧化轉型等專題進行討論。來自科研機構、高等院校、企業聯合會以及制造、能源、汽車、軟件、人工智能等行業企業代表共計600 余人參加了本次論壇。

論壇上,中國企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朱宏任為企業如何把握新機遇、拓展新場景加快智慧企業建設給出了建議。他表示,加快智慧企業建設,一要著眼長遠,堅持創新,把握智慧企業建設方向,加快推進企業數字化轉型,夯實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基礎。二要瞄准應用,推動創新,拓展智慧企業發展空間,從倒逼推動轉變為主動求變,從可選題轉變為必答題。三要通過架構引領,統籌創新,有效駕馭復雜性和碎片化問題,加快互聯互通。四要搭建平台,整合創新,積極推動企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轉型升級。

朱宏任在論壇上發表講話。溧水開發區供圖。

當天,朱宏任還為溧水激發企業創新活力,加速產業轉型升級的各項舉措點贊。“近年來,溧水區在建立良好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方面,出台了許多卓有成效的改革舉措,為廣大企業家投資興業創造了非常優良的環境。”他說。

據了解,為探索制造業智慧化轉型發展,溧水堅持用“智”賦能產業,通過加速數字技術與先進制造業的融合,著力打造一流的產業體系、創新生態和營商環境。溧水開發區緊抓發展機遇,著力做好要素保障、人才支撐、生活配套、政策服務等方面工作,推動新能源汽車、臨空經濟、大健康等戰略新興產業加速崛起。其中,新能源汽車產業已經集聚了比亞迪、開沃、長安等6家整車企業,引進了意大利布雷博、美國康邁、深圳欣旺達為代表的100多家關鍵零部件企業,集中了南京市80%以上新能源大客車產能和70%以上的新能源汽車零部件配套能力,年產值近400億元,成為全省最大、全國知名的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臨空產業在實現機場大通關、會展小鎮等帶動輻射效應強的項目建設運營的同時,推動總參60所、晨曦航空等航空制造項目﹔美國康邁(中國)總部、京東南京運營總部、中鐵十一局總部基地等一批定標性項目成功落戶,大力發展外向型經濟力爭打造“千億級”產業地標。大健康產業方面,圍繞建設“健康江蘇實踐示范區”的發展目標,加速健康產業集聚。江蘇省康復醫院、南京頤養中心等重大示范性項目在園區開工建設,“一帶一路”國際名校賽艇邀請賽等國際體育賽事在園區舉辦。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