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堅守多邊主義的人間正道

2020年11月15日09: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守多邊主義的人間正道(和音)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也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特殊年份,如何從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歷史中汲取經驗教訓,找尋應對全球性挑戰、實現共同發展之道,是擺在世界各國面前的時代命題。“我們要以史為鑒,以實際行動踐行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維護國際秩序。”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重申對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公平正義的堅定承諾,提振了國際社會對堅持多邊主義的信心,也為上合組織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指明了方向。

  當前,國際社會正在經歷多邊和單邊、開放和封閉、合作和對抗的重大考驗。作為世界上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合作組織,上合組織本身就是多邊主義的產物,有責任在捍衛多邊主義上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在國際和地區形勢復雜深刻演變的背景下,上合組織成功舉行視頻峰會,成員國領導人簽署並發表峰會宣言,發表關於共同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5周年、關於打擊利用互聯網等渠道傳播“三股勢力”思想、關於保障國際信息安全領域合作、關於應對毒品威脅、關於數字經濟領域合作等多個方面的聲明,批准涉及醫療衛生、地方發展、對外交往等多個領域的合作文件,充分展現了踐行多邊主義的強大行動力。

  “成員國倡導在公認的國際法准則、多邊主義、平等和不可分割的安全、反對沖突和對抗的基礎上構建多極化世界秩序,鞏固全球和地區安全與穩定”“將繼續維護和鞏固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的開放、透明、公正、包容、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破壞多邊貿易體制、威脅世界經濟的單邊貿易保護主義行為”“呼吁國際社會共同支持並加強聯合國作為綜合性多邊組織,根據其憲章在維護國際和平安全、推動全球發展和保護人權事業中發揮中心協調作用”……在峰會宣言和系列聲明中,上合組織成員國領導人闡明一致立場,為維護多邊主義增添了正能量。

  全球性挑戰日益上升,從維護和平穩定到促進經濟復蘇,從共同抗擊疫情到完善后疫情時代全球治理體系,都需要堅守多邊主義的人間正道。今年9月,聯合國大會通過的《紀念聯合國成立75周年宣言》特別強調“重振多邊主義”,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強調“當前加強多邊主義的必要性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凸顯”。中國始終是多邊主義的踐行者和捍衛者,習近平主席在2018年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上提出的發展觀、安全觀、合作觀、文明觀和全球治理觀,無不體現出維護多邊主義的堅定決心。近一段時間以來,從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高級別會議,到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再到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在第三屆巴黎和平論壇發表視頻致辭,習近平主席向世界發出“踐行多邊主義,不能坐而論道,而要起而行之,不能隻開藥方,不見療效”的時代強音,展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歷史擔當。

  “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睦鄰友好必將超越以鄰為壑,互利合作必將取代零和博弈,多邊主義必將戰勝單邊主義。”各國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倡導全球事務由各國一起商量著辦,治理體系由大家攜手建設,發展成果由各國人民共同分享。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支持上合組織,始終站在多邊主義一邊,站在公平正義一邊,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順應和平發展的世界潮流,為人類發展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