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東盟團結發展具有全球意義

2020年11月15日09:5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國與東盟團結發展具有全球意義

  中國與東盟國家堅持走團結發展之路,是維護東亞發展繁榮大局的關鍵。在經濟貿易方面,中國與東盟雙方對區域合作的理念相似,都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倡導者和支持者。中國連續10年保持為東盟第一大貿易伙伴,今年以來,東盟超越歐盟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中國與東盟合作實現從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躍,給雙方20億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13日在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上發表視頻致辭。李克強表示,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嚴重威脅,世界經濟正在經歷自二戰以來最嚴重的衰退。東盟作為中國的近鄰和重要合作伙伴,雙方貿易投資在世界經濟低迷背景下逆勢增長,東盟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雙方經濟紐帶更加緊密、產業聯系更加密切。

  2020年是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成10周年,今年以來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逆勢上揚,雙方互為第一大貿易伙伴。今年是一個特殊年份,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各國發展和交往帶來嚴重影響。在不利形勢下,前10個月雙方貿易額達3.79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佔中國外貿總額的七分之一。另外,疫情導致各國復工復產遇阻和市場需求下滑,跨境投資遭遇斷崖式下跌。聯合國有關報告預計,全球外國直接投資流量2020年或同比暴跌40%。在如此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對東盟全行業直接投資達107億美元,同比大增76.6%,這一成績的取得充分展現了雙方合作的堅實基礎和發展潛力。

  疫情下中國和東盟的經濟合作逆勢壯大,並不令人意外。中國與東盟國家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人民友誼深厚。過去,面對兩次金融危機,以及非典、海嘯等重大自然災害,雙方都能守望相助、共克時艱。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沒能阻止中國與東盟交往合作,雙方舉行了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會,共同引領地區抗疫合作。中方與東盟多國建立了人員往來“快捷通道”和物資流通“綠色通道”,加快推進復工復產,為穩定地區產業鏈供應鏈、推動地區經濟復蘇注入強勁動力。疫情雖然重創全球經濟,但中國與東盟國家關系在逆境中進一步緊密和深化。

  中國與東盟國家堅持走團結發展之路,是維護東亞發展繁榮大局的關鍵。中國與東盟開啟對話進程近30年來,雙方關系發展良好。中國和東盟各國之間已建立十分成熟和穩定的關系,美國等域外勢力在中國東盟之間頻頻挑撥離間、制造矛盾,但均無法得逞。近年來,中國先后與柬埔寨、老撾、緬甸等東盟成員國在雙邊層面就構建命運共同體簽署行動計劃和達成共識,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由願景向現實穩步邁進。75年來,亞洲從動蕩走向和平,從對抗走向合作,從貧困走向富裕,中國與東盟的良好合作為地區穩定繁榮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與東盟團結發展具有全球意義。在經濟貿易方面,中國與東盟雙方對區域合作的理念相似,都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倡導者和支持者。中國連續10年保持為東盟第一大貿易伙伴,今年以來,東盟超越歐盟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中國與東盟合作實現從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躍,給雙方20億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當前,全球疫情加速蔓延,世界經濟愁雲慘霧,單邊主義、霸凌行徑盛行,中國與東盟在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等方面有更多的合作空間,對世界經濟發展具有重要牽動作用。

  讓區域內所有國家高度期待的是,正在召開的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有望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該協定是2012年由東盟發起,成員包括東盟10國、中國、日本、韓國等。有關協定的簽署將對區域經濟一體化、經濟全球化發出積極、明確信號。中國將始終與東盟國家走團結發展之路、和平發展之路,對保護主義說不、對自由貿易說是,中國與東盟將努力邁向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樊大彧)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