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本報評論員

2020年11月16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系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11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南京主持召開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譜寫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篇章,打造區域協調發展新樣板,構筑高水平對外開放新高地,塑造創新驅動發展新優勢,繪就山水人城和諧相融新畫卷,使長江經濟帶成為我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戰場、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主動脈、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主力軍。

  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也是中華民族發展的重要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三次親自主持召開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深刻闡明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需要正確把握的重大問題並作出工作部署。在江蘇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要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發展思路,實現生態效益和經濟社會效益相統一,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為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5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沿江省市推進生態環境整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轉折性變化,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長江經濟帶經濟發展總體平穩、結構優化,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實現了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特別是今年以來,沿江省市有力應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有效克服重大洪澇災害影響和外部環境變化沖擊,為我國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恢復經濟正增長作出了突出貢獻。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外部環境出現更多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描繪了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發展藍圖,就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等作出重大部署。長江經濟帶覆蓋沿江11省市,橫跨我國東中西三大板塊,人口規模和經濟總量佔據全國“半壁江山”,生態地位突出,發展潛力巨大,應該在踐行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這次五中全會建議對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

  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要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當好表率,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更大貢獻。要加強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特別是要抓好長江“十年禁漁”,推進長江水生生物多樣性恢復。要加強區域協調聯動發展,推動長江經濟帶科技創新能力整體提升,統籌優化產業布局,嚴禁污染型產業、企業向上中游地區轉移。要加強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系統提升干線航道通航能力,強化鐵路、公路、航空運輸網絡。要加強全方位對外開放,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推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

  “大江來從萬山中,山勢盡與江流東。”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既是一場攻堅戰,更是一場持久戰。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干,我們就一定能為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注入強勁動能,確保一江清水綿延后世、惠澤人民。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