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精神在省內引發熱烈反響

2020年11月16日07:1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牢記囑托,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我省先后在南通、揚州等地考察調研,考察結束后專門在南京主持召開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和重要講話指示,對我省工作精准把脈、科學定向、賦予重任,如一股暖流迅速傳遍大江南北。各地基層干部群眾紛紛表示,將不負總書記的殷殷期望,用實干創造、用奮斗作答,把總書記的關心關懷轉化為推動“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實際成果,共同譜寫全省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生態優先,

  描繪高質量發展美麗畫卷

  秋冬時節,走進南京市溧水區晶橋鎮,放眼望去綠水環繞、疊翠流金,一座座美麗村庄掩映其間。“10多年前,晶橋化工企業林立,生態環境遭到破壞,可把大家害苦啦。”晶橋鎮黨委書記徒位國說,改變從踐行綠色發展理念、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開始:關閉化工園區,發展健康產業、鄉村旅游,晶橋鎮不僅收獲了美麗環境,也收獲了美麗經濟。今年3月,由綠地控股集團投資150億元的中醫健康養生示范區項目落戶晶橋,建成運營后,預計每年帶來康養客流超100萬人次、利稅2億元。目前,當地已集聚20多個健康產業項目。

  “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必須夯實綠色發展基石。”鎮江市發改委長江經濟帶發展處處長陳浩介紹,近年來,該市堅定不移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截至目前,鎮江已先后開展五輪化工專項整治工作,化工企業總數從2006年的500多家下降到去年底的93家。長江沿岸生態景觀防護林建設已完成4810畝,2025年底前,沿江地區將打造形成“一帶多點綠美長廊”。

  “無錫生態環境系統將以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引領,奮力建設長三角綠色生態標杆區。”無錫市生態環境局局長彭紅宇介紹,截至10月底,無錫全市PM2.5濃度同比下降18%,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同比提升10.6%,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接下來,該市將加快推進“感知環境智慧環保”物聯網二期項目建設和應用,實現重點污染源自動監控設備全覆蓋。

  “黃海海濱國家森林公園所走的正是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東台市弶港鎮黨委書記、黃海海濱國家森林公園管理中心副主任朱亮亮說,黃海森林公園將進一步弘揚“黃海林工”精神,加大林相改造力度,提高森林資源總量和質量,推動由賣苗木向賣風景轉型,奮力建設國家5A級旅游景區和城市生態客廳,實現生態效益和經濟社會效益同步提升。

  呵護水環境,

  生產生活方式加速轉型

  碧波蕩漾的白馬湖見証了當地生態環境的喜人變化。近年來,淮安市大力推進白馬湖保護與開發工程,湖區淨水面積擴大到86.7平方公裡,水質由劣Ⅴ類提升至Ⅲ類水標准,核心區水質達到Ⅱ類水標准。“藍天碧水、野鴨白鷺回來了!”淮安市金湖縣前鋒鎮白馬湖村黨總支書記蔣貴清介紹,如今,白馬湖村全村綠化覆蓋率超七成,年接待游客量超50萬人次,蓬勃發展的電商、旅游業每年為全村創收2.7億元,昔日的落后漁村蝶變為“全國生態文化村”。

  “揚州是南水北調東線源頭城市,服務南水北調水質保障,確保一江清水北送,生態環境部門責任重大。”揚州市生態環境局局長金春林說,該市將更加自覺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記總書記在揚州的殷殷囑托,把保障並不斷提升南水北調水質作為重大目標,更高水平、更大力度推進江淮生態大走廊建設,開展“全域治理全河達標”行動,為永續保障南水北調量豐質高不斷作出新貢獻。

  “總書記強調,要共同保護好大運河,使運河永遠造福人民。作為大運河沿線城市,我們有信心擔負起‘泗陽責任’。”泗陽縣水利局局長倉義晶表示,抓好污染防治工作是推動大運河文化遺產保護、文化價值弘揚、生態保護修復的核心環節。近年來,該縣將運河岸線劃分為保護區、保留區、控制利用區、開發利用區,對運河水功能區實施動態監測和科學管理,致力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發展。

  “前不久,大沙河(豐縣段)又榮膺全國首批、江蘇唯一國家級示范河湖。”徐州市水務局黨委書記、局長楊勇介紹,徐州一直把踐行“兩山”理念、強化水生態文明建設作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大事來辦。接下來,該市將把生態文明理念融入水資源配置、治理、開發、利用、節約、保護等方面,大力推動生態幸福河湖建設,堅決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將徐州建設成為水生態文明的典范之城、人水和諧的生態之城。

  “常州因運河而興、因運河而美,要當好運河環境的守護者、美麗運河的締造者。”常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濤表示,常州將加快推進《常州市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三年實施方案》,推動春秋淹城遺址公園改造提升以及青果巷二期、焦溪古鎮、江南運河第一河口公園等重點項目建設,進一步擦亮這張引以為豪的城市名片。

  實業報國,

  企業擔當先鋒模范

  “民營企業在做大做強實業同時,一定要把社會責任作為企業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波司登集團黨委書記高德康說,波司登依靠國家改革開放好政策,從8台縫紉機起家,發展成為市值160億元的國際企業。40多年來,波司登厚植家國情懷,實施公益項目覆蓋全國29個省、108個地級市、558個縣,惠及109.2萬貧困群眾,累計捐資捐物超過12億元。“波司登將把履行社會責任作為常態化工作來抓,更加積極投身教育事業和公益事業,幫助更多弱勢群體。”

  “一名優秀的企業家就得有張謇那樣的家國情懷。”作為一名從南通起步發展的企業家,江蘇綜藝集團董事長昝聖達創業伊始就將張謇樹立為學習的榜樣。2002年,綜藝集團攜手科研機構成功研發神州龍芯1號CPU和2號CPU,在國際上結束CPU沒有“中國芯”的歷史。成立綜藝英才基金,資助汶川地震災區重建,建設希望小學,綜藝集團發展壯大后積極投身公益慈善事業,先后捐資數千萬元。今年,江蘇綜藝集團向湖北、江蘇、安徽、山西、新疆等地抗疫一線捐贈大量防疫物資。

  江蘇綠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泰州一家水性環保漆企業,其研發的水性環保工業漆一定程度取代了傳統油漆,應用於航空航天、軌道交通、海洋工程等領域。“看到別人快樂,我也快樂。”多年來,公司總經理馬曉兵帶領員工把公益的種子撒向全國。截至目前,該企業開展公益活動1050多場、員工參與志願服務35萬多小時,看望慰問幫扶特殊群體2.5萬人次,為藏區及貧困山區學生捐贈200多萬元物資,參與救助白血病等重大疾病患者116人,資助369個孤貧兒童圓夢校園。

  “我們享受到了國家發展帶來的紅利,在企業發展壯大之后回報國家和社會,理所應當。”江蘇康緣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肖偉表示,作為現代中藥領軍企業,康緣始終秉承“振興國藥、報效祖國”的使命,多年來在抗疫救災、精准扶貧、綠色環保等方面投入億元資金。“康緣將進一步弘揚愛國主義情懷,一如既往把企業發展同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聯系在一起,主動為國擔當、為國分憂,以實際行動增進社會福祉。”

  本報記者聯合採訪 賁 騰整理(朱 泉 錢 飛 浦敏琦 卞小燕 張莎沙 汪 瀅 朱文軍 張 濤 蔡 煒 韓 雷 趙曉勇 程長春)

(責編:黃竹岩、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