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持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

2020年11月16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2020年11月16日 第 01 版 版面截圖

11月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江蘇省南京市主持召開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原題:習近平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強調

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韓正出席並講話

■ 要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譜寫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篇章,打造區域協調發展新樣板,構筑高水平對外開放新高地,塑造創新驅動發展新優勢,繪就山水人城和諧相融新畫卷,使長江經濟帶成為我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戰場、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主動脈、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主力軍

■ 長江經濟帶覆蓋沿江11省市,橫跨我國東中西三大板塊,人口規模和經濟總量佔據全國“半壁江山”,生態地位突出,發展潛力巨大,應該在踐行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

■ 要加強生態環境系統保護修復。要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和流域系統性出發,追根溯源、系統治療,防止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 要推進暢通國內大循環。要堅持全國一盤棋思想,在全國發展大局中明確自我發展定位,探索有利於推進暢通國內大循環的有效途徑

■ 要構筑高水平對外開放新高地。要統籌沿海沿江沿邊和內陸開放,加快培育更多內陸開放高地,提升沿邊開放水平,實現高質量引進來和高水平走出去,推動貿易創新發展,更高質量利用外資

■ 要加快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要勇於創新,堅持把經濟發展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圍繞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發揮協同聯動的整體優勢,全面塑造創新驅動發展新優勢

■ 要保護傳承弘揚長江文化。要把長江文化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

■ 各級黨委和政府領導同志特別是黨政一把手要堅決落實黨中央關於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決策部署,堅定信心,勇於擔當,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切實把工作抓實抓好、抓出成效。要圍繞當前制約長江經濟帶發展的熱點、難點、痛點問題開展深入研究,摸清真實情況,找准問題症結,提出應對之策。要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干,確保一江清水綿延后世、惠澤人民

本報南京11月15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4日上午在江蘇省南京市主持召開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譜寫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篇章,打造區域協調發展新樣板,構筑高水平對外開放新高地,塑造創新驅動發展新優勢,繪就山水人城和諧相融新畫卷,使長江經濟帶成為我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戰場、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主動脈、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主力軍。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組長韓正出席座談會並講話。

習近平是在江蘇考察結束后專門召開這次座談會的。座談會上,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何立峰、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水利部部長鄂竟平、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江西省委書記劉奇、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等7位同志先后發言,介紹了工作情況,提出了意見和建議。參加座談會的其他省市主要負責同志提交了書面發言。

在聽取大家發言后,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強調,5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沿江省市推進生態環境整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轉折性變化,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長江經濟帶經濟發展總體平穩、結構優化,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實現了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特別是今年以來,沿江省市有力應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有效克服重大洪澇災害影響和外部環境變化沖擊,為我國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恢復經濟正增長作出了突出貢獻。

習近平指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系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這次五中全會建議又對此提出了明確要求。長江經濟帶覆蓋沿江11省市,橫跨我國東中西三大板塊,人口規模和經濟總量佔據全國“半壁江山”,生態地位突出,發展潛力巨大,應該在踐行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

習近平指出,要加強生態環境系統保護修復。要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和流域系統性出發,追根溯源、系統治療,防止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要找出問題根源,從源頭上系統開展生態環境修復和保護。要加強協同聯動,強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種生態要素的協同治理,推動上中下游地區的互動協作,增強各項舉措的關聯性和耦合性。要注重整體推進,在重點突破的同時,加強綜合治理系統性和整體性,防止畸重畸輕、單兵突進、顧此失彼。要在嚴格保護生態環境的前提下,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發展示范帶。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構建綜合治理新體系,統籌考慮水環境、水生態、水資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線等多方面的有機聯系,推進長江上中下游、江河湖庫、左右岸、干支流協同治理,改善長江生態環境和水域生態功能,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要強化國土空間管控和負面清單管理,嚴守生態紅線,持續開展生態修復和環境污染治理工程,保持長江生態原真性和完整性。要加快建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讓保護修復生態環境獲得合理回報,讓破壞生態環境付出相應代價。要健全長江水災害監測預警、災害防治、應急救援體系,推進河道綜合治理和堤岸加固,建設安瀾長江。

習近平強調,要推進暢通國內大循環。要堅持全國一盤棋思想,在全國發展大局中明確自我發展定位,探索有利於推進暢通國內大循環的有效途徑。要把需求牽引和供給創造有機結合起來,推進上中下游協同聯動發展,強化生態環境、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引導下游地區資金、技術、勞動密集型產業向中上游地區有序轉移,留住產業鏈關鍵環節。要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處理好中心城市和區域發展的關系,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促進城鄉融合發展。要增強城市防洪排澇能力。要提升人民生活品質,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加強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要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加大就業、教育、社保、醫療投入力度,促進便利共享,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要構建統一開放有序的運輸市場,優化調整運輸結構,創新運輸組織模式。

習近平指出,要構筑高水平對外開放新高地。要統籌沿海沿江沿邊和內陸開放,加快培育更多內陸開放高地,提升沿邊開放水平,實現高質量引進來和高水平走出去,推動貿易創新發展,更高質量利用外資。要加快推進規則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完善自由貿易試驗區布局,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要把握好開放和安全的關系,織密織牢開放安全網。沿江省市要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找准各自定位,主動向全球開放市場。要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和共建“一帶一路”的融合,加快長江經濟帶上的“一帶一路”戰略支點建設,擴大投資和貿易,促進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

習近平強調,要加快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要勇於創新,堅持把經濟發展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圍繞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發揮協同聯動的整體優勢,全面塑造創新驅動發展新優勢。要建立促進產學研有效銜接、跨區域通力合作的體制機制,加緊布局一批重大創新平台,加快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強化關鍵環節、關鍵領域、關鍵產品的保障能力。要推動科技創新中心和綜合性國家實驗室建設,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和水平。要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打造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集群,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並為全國服務的產業鏈供應鏈。要激發各類主體活力,破除制約要素自由流動的制度藩籬,推動科技成果轉化。要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問題。

習近平指出,要保護傳承弘揚長江文化。長江造就了從巴山蜀水到江南水鄉的千年文脈,是中華民族的代表性符號和中華文明的標志性象征,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要把長江文化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要保護好長江文物和文化遺產,深入研究長江文化內涵,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要將長江的歷史文化、山水文化與城鄉發展相融合,突出地方特色,更多採用“微改造”的“繡花”功夫,對歷史文化街區進行修復。

習近平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領導同志特別是黨政一把手要堅決落實黨中央關於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決策部署,堅定信心,勇於擔當,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切實把工作抓實抓好、抓出成效。要圍繞當前制約長江經濟帶發展的熱點、難點、痛點問題開展深入研究,摸清真實情況,找准問題症結,提出應對之策。中央企業、社會組織要積極參與長江經濟帶發展,加大人力、物力、財力等方面的投入,形成全社會共同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良好氛圍。要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干,確保一江清水綿延后世、惠澤人民。

韓正在講話中表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當好表率,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更大貢獻。要加強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特別是要抓好長江“十年禁漁”,推進長江水生生物多樣性恢復。要加強區域協調聯動發展,推動長江經濟帶科技創新能力整體提升,統籌優化產業布局,嚴禁污染型產業、企業向上中游地區轉移。要加強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系統提升干線航道通航能力,強化鐵路、公路、航空運輸網絡。要加強全方位對外開放,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推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

丁薛祥、劉鶴、陳希、肖捷出席座談會。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有關省市負責同志參加座談會。

(責編:唐璐璐、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