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外貿前十月同比增長1.2% 總體表現好於全國

2020年11月16日07:1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外貿前十月同比增長1.2%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江蘇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深入推進“保主體促兩穩”行動,穩外貿基本盤取得階段性成果。今年1-10月,江蘇外貿持續回穩向好,總體好於全國、好於預期。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預計后兩個月有望繼續保持穩健發展態勢。

  新業態為外貿增長注入強勁動力

  南京海關統計,1-10月,江蘇累計進出口36199.5億元,同比增長 1.2%,進出口增長態勢進一步鞏固﹔進出口增幅好於全國0.1個百分點,佔全國比重為13.9%,規模繼續位居全國第二。10月,全省貨物進出口3949.1億元,同比增長4.4%。全省單月的進出口、出口、進口“三大指標”已連續4個月全面正增長。

  1-10月,江蘇省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增長5.5%,連續7個月正增長,佔江蘇省外貿總值的53.5%,比去年同期提升2.1個百分點﹔高新技術產品出口增長1.0%,佔全省比重為37.1%,較去年同期提升1.8個百分點﹔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13.1%,帶動全省進出口增長4.0個百分點。

  活力四射的新業態,為外貿增長注入強勁動力。近日,常熟市場採購貿易商戶胡勝剛從浙江採購一批價值14.98萬美元廚房用具,要發往菲律賓。以往這些貨物要先從浙江發到常熟組貨拼箱,再從常熟轉關出口。市場採購貿易全國通關一體化模式實施后,產自浙江的商品可以在貨源地就近口岸直接出口。“通關時效大大縮短,至少節省了兩天時間﹔物流成本也壓縮不少,平均一個集裝箱就能省下3000多元。”胡勝剛說。得益於南京海關隸屬常熟海關推行市場採購貿易出口全國通關一體化模式,今年前10個月,常熟市場採購貿易作為國家級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出口7.35億美元,同比增長17.5%。

  全省出口市場布局和區域結構更趨優化。1-10月,對東盟出口增長8.1%,好於全省平均9.2個百分點,佔比提升1.2個百分點﹔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進出口增長0.8%,佔比達24.2%。1-10月,蘇北五市進出口增長15.1%,佔比7.1%,較去年同期提高0.8個百分點﹔9個設區市1-10月進出口實現正增長,其中,佔全省進出口過半的蘇州首次轉正,進出口增長0.3%。

  外貿回穩向好,出口轉內銷全面發力

  近期,全省外貿企業訂單總體穩定,10月大型外貿企業直報系統信息顯示,17.3%的企業反映新簽訂單金額增長。前不久結束的秋季廣交會上,全省2388家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參展企業,普遍反映在手訂單情況好於年中。

  外貿回穩向好,出口產品轉內銷也全面發力。受疫情影響,南通疊石橋家紡企業出口普遍受阻。“南方生活”創始人林燊依托拼多多平台,組織集群內的35家企業形成“平台、品牌、制造”三位一體的新模式,由主打國際市場為主轉戰國內市場銷售,1—10月,累計實現內銷超3億元。

  今年以來,全省商務系統千方百計加快構建雙循環,暢通外貿企業出口產品轉內銷渠道。省商務廳組織開展出口轉內銷專場展會,分別舉行日用消費品和工業品兩場出口轉內銷展會,參展企業1490家,平台在線成交(實收)超過4億元。據不完全統計,全省有800多家外貿企業與各類電商平台合作,累計帶動轉內銷金額約2.7億元。全省有500多家外貿企業與各類直播平台合作,累計帶動轉內銷金額約9500萬元。

  圍繞四個方面,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

  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全力以赴做好年末沖刺階段工作,努力實現全年外貿進出口份額提升、穩中提質的目標任務。繼續深入推進“保主體促兩穩”行動,圍繞“抓大”“扶小”“育新”“穩鏈”4個方面,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

  全省商務系統將繼續緊盯重點地區、重點行業,動態監測1852家重點外貿外資企業經營情況,持續做好“一企一策”精准服務﹔組織好四季度線上國際展會和50個線上對接會,助力企業拓市場、增訂單,著力鞏固市場份額﹔支持重點加工貿易企業加快轉型升級、爭取總部訂單,穩定加工貿易發展﹔出台支持跨境電商發展的政策舉措,支持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等新業態融合發展,釋放新業態潛力﹔積極謀劃2021年穩外貿工作,做好政策儲備,應對各類風險挑戰。(邵生余 丁茜茜)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