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沿江城際鐵路常州段跨京滬高鐵高壓電力遷改收官

2020年11月16日07:35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南沿江城鐵在這裡上跨京滬高鐵

  施工現場

  昨日18:00,南沿江鐵路常州段上跨京滬高鐵兩條220KV高壓線路遷改后順利通電,標志著南沿江城際鐵路常州段的建設又解決了一個難題,鐵路建設取得了新的進展。

  據悉,南沿江城際鐵路正線長度278.53公裡,設計速度350公裡/小時。線路自南京南站至太倉站,原計劃2023年通車,目前力爭提前至2022年建成通車。

  11月14日晚,記者在遷改現場看到,高大的探照燈與遷改供電線的鐵塔“比肩”,發出耀眼的光芒,方圓500米內恍如白晝,兩條220KV線路橫跨京滬高鐵,南北兩側間隔38米的南沿江鐵路橋墩“一字”排開﹔百余名施工、監理和專業管理人員早已就位,分布在各自的“戰壕”中緊張施工。

  “常州段的‘三電’遷改難度首推220KV以上高壓電力線路遷改,未來建成的南沿江鐵路將跨越京滬高鐵線路,成‘十字’交叉。在該工程建設中,既要確保京滬高鐵正常運行不受影響,又要確保常州段‘三電’工程遷改進度不受影響。”中鐵三局電務公司遷改項目負責人丁建軍說。

  京滬線路是中國高鐵的名片,運行期間不允許在其附近施工作業,遷改施工停電“天窗時間”隻有凌晨1點到3點半,時間短、任務重。工作人員白天做施工准備,晚上11點半進場作業,到凌晨4點左右結束,一直奮戰十多天。

  南沿江城際鐵路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郭濤在工地現場對記者說:高壓電力線遷改是影響南沿江城際鐵路架梁施工的難點問題,本次實施遷改的常州經開區22萬伏暨前線、利暨線,由於跨越京滬高鐵這條大動脈,實施難度更大。不僅要高效實施遷改,還要保障京滬高鐵大動脈的安全,這是擺在建設者面前的重大挑戰。南沿江城際鐵路公司在省鐵路集團的領導下,在京滬高鐵公司、國鐵上海局集團、常州市供電公司、常州市鐵路辦、經開區管委會、橫山橋鎮等單位的支持下,協調各方形成合力,高效率完成了遷改方案設計、設計與施工方案審查、鐵塔施工便道貫通、停電計劃申請、高鐵天窗點申請、現場安全防護設施等准備工作。在施工過程中,嚴格做好各項安全措施,保障了京滬高鐵大動脈的安全。昨天,22萬伏線路遷改后電網安全順利送電,標志著該項重要電力線路遷改取得勝利,將有力推進南沿江城際鐵路又快又好的建設。(楊婷)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