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老舊電梯接入物聯網平台 提高智能化水平

2020年11月16日14:37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老舊電梯接入物聯網監控平台 年內1000台完成智能升級

  隨著物聯網技術廣泛應用,對電梯的管理也越來越精細。記者日前從市市場監管局獲悉,通過一年多的努力,我市在對一批老舊電梯大修更新的過程中,接入了物聯網調度平台,從監控、故障報警、維保監管等方面提高電梯智能化水平,保障電梯安全運行。

  “老電梯容易鬧故障,經常關停,大家怨聲載道。我已經70多歲了,電梯壞了還要爬樓梯,關節吃不消。這次更新電梯,我們很滿意。”日前,家住木樨苑的胡老伯用上新電梯很開心。作為老城區,梁溪區老舊電梯的問題相對突出,截至去年底,運行15年以上的老舊電梯約佔全市老舊電梯總數的70%,平均故障率8.16%。作為“為民辦實事”工程,區裡已對498台梯齡滿15年且未歸集大修理基金的老舊電梯進行綜合整治,並將政府補貼比例提升到40%,對其中近百台有較大安全隱患的電梯進行重點整治。胡老伯住的小區如今已有3部電梯竣工,第4部的保修工作也即將展開。

  讓胡老伯這些住戶新奇的是,整治后的電梯不僅煥然一新,還能“聰明”地制止很多不文明現象:當有人長時間擋門、電動車進入、轎廂內有乘客肢體沖突時,電梯就會自動報警。這些是如何實現的?

  據了解,全市在用電梯86773台,運行15年以上的老舊電梯超過3600台。市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代表提出了《關於加強老舊電梯安全監管的議案》后,並由市市場監管局牽頭無錫物聯網創新(促進)中心和無錫超算中心聯合組建無錫尚鼎物聯網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物聯網技術應用於老舊電梯安全監管。今年以來,635台老舊電梯完成智能監測裝置安裝,並通過了可靠性驗証。

  接入物聯網平台后,電梯的聰明度遠不止胡老伯所見的這些。在無錫智慧電梯平台的監視界面上,記者看到,電梯機房的溫度、積水等指標都能實時監測到。電梯在運行中一旦出現異常,后台將立刻收到反饋。而乘客被困在電梯轎廂中等待救援時,應急救援屏自動播放安撫視頻,同時平台端工作人員還可以通過遠程視頻清楚掌握被困乘客狀況,並與乘客通話減輕其恐慌。江蘇省特檢院無錫分院電梯檢驗部主任趙迎龍介紹,由於技術支撐不足,以往的電梯基本是出了事故才發現問題,然后進行事后的整治與改進,存在運行信息反饋的滯后現象。物聯網應用到電梯改造后,還能通過對電梯故障信息的統計分析,預測電梯可能發生的故障,提前提醒維保單位對零部件及時修理或更換,從而起到防患於未然的作用。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520台老舊電梯接受了摸底排查,條件成熟的將逐步安裝智能監測裝置,接入物聯網平台,今年年底預計要完成1000台老舊電梯的智慧化改造任務。(崔欣潤)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