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論壇:“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李浩燃

2020年11月17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謀創新就是謀未來”(人民論壇)

  刺破蒼穹,直奔寰宇。近日,長征六號一箭13星發射成功,圓滿完成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351次飛行,為我國航天事業發展標注了新的刻度。

  “航天科技是科技進步和創新的重要領域,航天科技成就是國家科技水平和科技能力的重要標志。”近年來,我國航天科技水平不斷提升,已進入高密度發射常態化階段。僅2019年一年,我國就實施了34次航天發射,成功將78顆衛星發射入軌。與此同時,載人航天碩果累累,航天科技的牽引作用越來越顯著,不斷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科技是國之利器,國家賴之以強,企業賴之以贏,人民生活賴之以好。航天科技日新月異,無疑是我國科技創新日益深化的一個生動縮影,也映照著全社會的創新動力更趨強勁。

  “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首次實現千公裡級基於糾纏的量子密鑰分發,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建成開通,5G基站數量超過60萬個……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我國科技創新捷報頻傳。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十三五”時期,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我國科技創新取得重大成就。5年來,創新資源投入、科技活動產出、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保持良好發展態勢,科技創新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和引領作用不斷增強,有力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

  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十三五”以來,我國不斷加大基礎研究支持力度,突出“從0到1”的原始創新,基礎研究的源頭作用正日益凸顯﹔我國在關鍵核心技術上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高鐵、5G移動通信、第三代核電等進入世界前列。“十三五”時期,科技創新給予高質量發展有力支撐,通過加強高新技術的重點布局,新動能不斷成長壯大。數據顯示,5年來,我國的科技進步貢獻率從55.3%提升到59.5%,重大科技成果不斷涌現,在全球131個經濟體創新能力排名中升至第十四位。事實充分証明,強化創新發展理念,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有利於激發創新活力,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今天,科技創新活動已不斷突破地域、組織、技術的界限。應該看到,在一代代人刻苦攻關、頑強拼搏下,經過多年努力,我國科技整體水平大幅提升,一些重要領域躋身世界先進行列,某些領域正由“跟跑者”向“並行者”“領跑者”轉變。但也應清醒認識到,我們在科技創新方面還存在短板和薄弱環節。正如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所指出的,我國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現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面向未來,我們隻有始終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攻堅克難、接續奮斗,才能讓科技創新釋放更加強大的發展動能。

  科技改變世界,創新讓生活更美好。前不久,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19年中國創新指數測算結果顯示,2019年中國創新指數比上年增長7.8%,延續較快增長態勢。以更大氣力抓創新、謀創新,我們擁抱的,必將是一個更具活力的創新中國。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