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發展,書寫“美麗江蘇”新畫卷

2020年11月17日07:5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綠色發展,書寫“美麗江蘇”新畫卷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深入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完善生態文明領域統籌協調機制,構建生態文明體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就是要堅持綠色發展,書寫“美麗江蘇”新畫卷。

  江蘇具有良好的生態基底和自然稟賦,綠色構成了江蘇經濟社會發展的“背景色”、令人引以為豪的“標志色”。江蘇之美,既美在沃野平疇、山川靈秀,又美在人文薈萃、社會和諧。但也要看到,在長期快速發展過程中,一些地方資源過度消耗、環境受到破壞,長期可持續發展面臨挑戰。正因此,堅持綠色發展是理念,是保護,更是發展。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做出“高起點推進美麗江蘇建設”的重要部署,就是我省在新形勢下堅持綠色發展、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具體體現和重要抓手。

  書寫“美麗江蘇”新畫卷,必須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從根本上解決突出環境問題。青山蒙塵、綠水染污,從表面看是治污不力、監管缺位,而究其根源,往往還是發展理念陳舊、生產方式落后。堅持綠色發展,需要一手抓污染治理,一手抓產業轉型。以治標為階段任務,需要持續做好水土氣的存量污染治理,重點解決好“化工圍江”“污水偷排”“噪聲擾民”等社會關注度高、群眾反響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以治本為長遠目標,需要加快構建以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為核心,以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為特征,新型工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相互融合和協調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遠近結合、標本兼治,“美麗江蘇”的生態基底將筑得更牢、展現新貌。

  書寫“美麗江蘇”新畫卷,必須系統做好“江河湖海”文章,充分彰顯“水韻江蘇”之美。江蘇因水而靈動、緣水而興盛,保護好重要水體周邊的生態環境,謀劃沿江、沿河、沿湖、沿海地區的發展,就是保障永續發展。沿江活則全局活,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長江保護和沿江發展受到空前重視。在抓好長江沿線保護和發展的同時,今后我們還要高起點做好沿海地區規劃建設,打造具有獨特風貌的沿海風光帶和人海和諧的經濟帶﹔以大運河為中軸,將沿運河地區建成高品位、高水平的文化走廊、生態走廊和旅游走廊﹔繼續深入做好環太湖地區生態治理、產業轉型,保護好蘇中蘇北地區的重要湖泊水體,使其成為“美麗江蘇”新畫卷上熠熠生輝的串串珍珠。

  書寫“美麗江蘇”新畫卷,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優化城鄉人居環境。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高起點推進美麗江蘇建設,一項重要內容是大力改善城鄉人居環境,提高宜居水平,讓城鄉居民從美麗江蘇建設中切實感受到獲得感、幸福感。要以推動城鄉深度融合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抓手,統籌推進城鄉生態環境一體治理和修復,有序開展城市更新改造、景觀設計,繼續做好蘇北農村地區住房條件改善工作。“美麗江蘇”既是自然、生態之美,也是人文、民風之美。要以人為中心,持續推進城鄉現代治理,不斷提升社會文明程度,讓江蘇大地處處呈現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人與人和諧相處的美麗景象。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