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江蘇考察激勵各地構建新發展格局

2020年11月17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高質量可持續,事關你我的幸福未來!

《 人民日報 》2020年11月17日 第 01 版 版面截圖

原題:高質量可持續,事關你我的幸福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江蘇考察激勵各地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使長江經濟帶成為我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戰場、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主動脈、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主力軍。”近日,習近平總書記赴江蘇考察調研並主持召開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釋放出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強烈信號。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激勵著各地干部群眾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走可持續發展之路。

提高生態“含金量”、發展“含綠量”

【總書記說】生態環境投入不是無謂投入、無效投入,而是關系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投入。

【群眾感受】立冬時節,漫步在南太湖之濱的浙江湖州吳興區織裡鎮義皋村,整潔的石板村道、潔淨的河水,讓人感覺閑適愜意。從2014年起,義皋村從“治水”入手,累計整治、修繕、貫通原有河道18.9公裡。2016年11月,主要分布在湖州的太湖溇港入選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義皋村將這一值得紀念的事件刻在村口的石碑上。

【落實舉措】實現生態效益和經濟社會效益相統一。

“發展第一步,就是把環境整治好。”義皋村黨總支書記鐘良說,水是太湖一帶水鄉村落的最大亮點,但也曾是環境治理的痛點。隨著環境不斷改善,義皋村文旅產業經營迅速增長,實現了“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化。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湖州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加快制造業綠色轉型、服務業創新培育、現代農業高效提升,不斷提高生態的‘含金量’和發展的‘含綠量’。”湖州市委書記馬曉暉說。

會算“生態賬”、吃上“生態飯”

【總書記說】長江經濟帶經濟發展總體平穩、結構優化,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實現了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

【群眾感受】潺潺流水聲聲入耳,四周峰巒秀麗,一排排古香古色的山庄民宿掩映其中。在江西省九江市武寧縣羅坪鎮長水村,村裡人會算“生態賬”,靠著開民宿、發展生態農業,吃上了“生態飯”。

生態產品總價值是GDP的2.73倍、農民以綠水青山入股分紅、一座山估值20億元……在江西,好山好水開始“賣”出好價錢。

【落實舉措】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發展示范帶。

“原來隻算經濟賬,現在要算生態賬、社會賬、長遠賬。”九江市沿江開放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吳斌說,這就是踐行新發展理念的生動體現。

近年來,九江先后拒絕400多個對生態環境有負面影響的投資項目,對53個規模以上入河排污口監測全覆蓋,對沿江1公裡范圍內的小化工企業分類實施“關停並轉搬”﹔把沿江發展空間留給以臨港經濟、數字經濟為龍頭的新興產業,逐步推動產業生態化。

發揮先富幫后富的作用

【總書記說】民營企業家富起來以后,要見賢思齊,增強家國情懷、擔當社會責任,發揮先富幫后富的作用,積極參與和興辦社會公益事業。

【群眾感受】整齊劃一的村居,沿著一灣碧波蕩漾、兩岸色彩斑斕的山泉河依次排開。在游客的眼裡,江蘇省江陰市周庄鎮山泉村是一個“流淌著幸福的花園式村庄”。然而,10多年前,有著7個自然村、1200多戶人家、300多畝糧田和幾十個印染廠的山泉村,曾經負債高達4700萬元。“山泉村煥然一新的變化,得益於民營企業家的帶動引領,先富帶動后富。”山泉村黨委副書記丁陽說。

【落實舉措】增強家國情懷、擔當社會責任。

江蘇省南通市是一個民營經濟大市,民營經濟佔全市經濟總量70%、佔稅收80%、佔就業90%。每年的5月23日,是南通的企業家日,每年評選出一名南通的優秀企業家,授予其“張謇杯”。

“希望更多‘張謇式’的民營企業家,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增強家國情懷、擔當社會責任,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南通市工信局黨組書記、局長曹海鋒說,南通作為張謇的家鄉,不光要發展經濟、發展企業,還要培養出一批具有張謇精神的民營企業家。要在全社會興起傳承學習張謇精神的熱潮,倡導企業家有社會責任感,有報國之心。

暢通國內大循環

【總書記說】要堅持全國一盤棋思想,在全國發展大局中明確自我發展定位,探索有利於推進暢通國內大循環的有效途徑。

【群眾感受】地處三峽庫區腹地的重慶市涪陵區濱江公園,幾年前還是一座大型貨運碼頭。經過長江岸線碼頭環境整治,這個當地曾經最大的碼頭變成了濱江公園,還岸於民。

重慶市涪陵區港航管理局局長汪劍波介紹,當地大力開展沿江港口碼頭環境整治,共取締關閉老舊碼頭、非法碼頭20多座,騰退岸線近3公裡。同時,著力提高港口碼頭的單位岸線利用效率,從過去每米1千噸,優化整合后提高到每米1萬多噸。

【落實舉措】推動上中下游地區的互動協作。

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總體規劃處處長金偉說,長江經濟帶有著橫跨東中西三大板塊的區位優勢,推進上中下游協同聯動發展,要鼓勵上下游產業轉移與承接,做好對口幫扶與脫貧攻堅工作,縮小省際發展差距。對於重慶來說,要因地制宜發展多品種、小規模、高品質、價值高的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加大力度承接東部產業轉移,轉型升級傳統制造產業。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 執筆記者:趙文君,參與記者:魏一駿、陳毓珊、朱國亮、周凱、陶冶)

(責編:唐璐璐、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