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化:園區改革迎來新突破 處處涌動創業熱潮

2020年11月17日12:5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興化:大刀闊斧 園區改革路上“逐浪前行”

  立冬時節,氣溫轉涼。但在水鄉興化這片熱土上,一個個大項目動工建設,一座座新廠房拔地而起,處處涌動著創新創業的熱潮。

  園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戰場、騰飛的主引擎。一組數據很能說明問題:今年1—9月份,興化經濟開發區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24個,計劃總投資47.2億元。作為園區主導產業,全區健康食品企業開票銷售同比增長12%。而作為今年初才獲批籌建的“年輕園區”,興化高新區今年1-9月份實現工業開票銷售174.4億元,不鏽鋼集中冶煉、金橋焊材等一批重大項目正在強勢推進。

  老園區釋放新活力,新園區迎來新突破,興化兩大園區創新發展的密碼何在?

  全員聘用,打破“鐵飯碗”激發干事創業動力

  變化,要從大刀闊斧的改革說起。

  早在今年4月份,興化就啟動謀劃推進園區改革工作。在8月6日接到泰州對園區改革方案的批復后,興化又第一時間召開全市深化開發園區改革動員部署會議,《江蘇省興化經濟開發區、興化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職能配置、職能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隨即印發。興化經濟開發區從“一辦七局”調整為“一辦五局”,人員從220人減至141人,精簡率分別為25%、35.9%。

  園區改革,“瘦身”是前提,實現“強身”才是終極目的。興化市副市長、經開區黨工委書記沈德才介紹,按照“自上而下、先公司后機關”的模式,打破行政事業、編制內外、論資排輩等界限,逐級競爭上崗,對園區管委會中層以下工作人員(包含中層)及公司全體人員實行全員聘任,一個聘期為3年。現在,園區管委會原有的30個行政編制已全部封存。

  改革有陣痛,但不改革就是長痛,挺過去就會收獲“甜蜜”。在興化經開區,筆者遇到剛上崗的園區管委會副主任朱義龍。闖過初審、面試、考察等多道“關卡”的他,之前的身份是華為高級工程師。而上崗僅一個多月的時間,他已經拿出了《智慧治理實施方案》和《大數據精准招商解決方案》兩項計劃書。“在三年的任期內,我的目標就是通過產業大數據的平台建設,助力園區健康食品產業信息化發展。”朱義龍對此很有信心。

  “改革賦予了園區更大的用人自主權,為創新選人用人方式提供了制度支撐,園區可以在全國、甚至更廣的范圍內選擇適合某些崗位的人才。”在興化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常冬海看來,打破公務員“鐵飯碗”,實施全員聘用僅僅是第一步,各地人才進入園區后還將面臨優績優酬的薪酬制度,激發干部干事創業動力。

  此外,各園區將依托專業人力資源公司,科學制定崗位薪酬和“KPI+重點工作”考核體系,分配向關鍵崗位、突出貢獻和一線人員傾斜,每年保持3%的末位淘汰率。

  底線思維,“四大機制”構建風險“防火牆”

  蹚進深水區,碰到的都是“硬骨頭”,更要敢於刀刃向內,自我革命。興化市委、市政府提出,隻有堅決地去行政化,走公司化運營、企業化管理、市場化運作、專業化服務的道路,才能改出活力、改出效率、改出發展新動力。

  向“優等生”看齊。學習借鑒上海張江工業園區、蘇州工業園區、南京浦口工業園區等發展模式,興化經濟發展有限公司設資產運營部、法務部、招商中心等部門,下設10個子公司﹔讓專業人干專業事。組建科技園區管委會、調味品產業園區管理辦公室,指導產業發展﹔經濟發展事務最大程度上“讓園區說了算”。建立黨委領導、行政監管的運行機制,以獨立運作為方向,引導集團公司參與市場競爭,提升業務能力,獲取經營收益。

  遏制隱性債務增量,穩妥有序化解隱性債務存量,是園區改革的重中之重。興化經開區在財政和資產管理局設立財務風險防范內控機構,健全完善了財務風險防范評估審查機制、投融資決策機制、風險運營機制和內控機制,為啃下風險防范這塊“硬骨頭”裝上了“鐵齒銅牙”。目前該區核定政府隱性債務24.9億元,計劃在2022年將資產負債率控制在50%以下,到2028年全部化解完畢。

  調高標杆,規劃先行力促產業“撐杆跳”

  不鏽鋼集中冶煉項目、金橋焊材項目、緊固件產業園項目……今年以來,一批5億元以上的重大項目紛紛落戶興化高新區,其中不乏由江蘇德龍鎳業、天津金橋焊材集團有限公司等行業龍頭企業投資興建。而在興化經開區,上海“拉面說”、何勇集團等食品行業“獨角獸”項目紛至沓來。

  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的企業佔比率逐年升高,今年更是呈現“井噴式”增長,這座水鄉小城緣何深受企業家們青睞?興化市市長方捷說,這是因為在園區改革過程中,市委市政府以規劃謀長遠,新編制了全市生產力布局和發展規劃,強化園區產業發展主戰場地位,引進行業發展咨詢機構,編制興化經濟開發區、興化高新區招商圖譜。

  前不久,泰州市第七批“駿馬獎”公布,興化高新區黨工委委員周洪波名列其中。正是在園區招商圖譜的指引下,他主動外出登門拜訪、找關系,想方設法與企業負責人聯系,多次召開座談會、外出考察、聽取專家意見,才促成了總投資30億元的不鏽鋼集中冶煉項目的順利落戶,並入選省鋼鐵重點項目庫。興化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劉惺介紹,項目於今年4月28日開工建設,預計2021年下半年建成投產,可實現開票銷售100億元,將為“再造一個新戴南”注入新動力、積蓄新動能。

  站得高,才能看得遠。在園區改革中,無論是創建以健康食品為特色的國家級經濟開發區,還是大力發展金屬新材料及其制品產業,促進產業向“專精特新”方向發展的興化高新區,興化突出“產業發展質態好”的目標導向,以泰州園區高質量項目建設“三比一提升”行動為抓手,確保在全省同類園區排名前移。

  “改革不是目的,而是實現目的的手段和途徑,要最大限度地發揮改革的效益,彰顯改革的成果。”興化市委書記葉冬華說,要把改革的成果體現在項目招引建設上、產業發展質態上、營商環境打造上,最大程度釋放改革紅利和發展活力,為“抓項目、優生態,超千億、創高地”提供有力支撐。 (沈文海 馬捷勛)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