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雲港市東海縣煙草專賣局:強化陣地意識 落實普法責任

2020年11月17日10:3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誰主管誰普法,誰執法誰普法”。連雲港市東海縣煙草專賣局(以下簡稱“東海煙草”)堅持依法治企要求,深耕“法潤東煙”法治文化品牌,創新“分類個性化普法”,用活普法載體,實現法治宣傳日常化,規范經營固定化,營造尊法、守法、用法好氛圍。

在“小組之家”客戶卞維平商店裡,成員們在看東海煙草配發的“以案說法”小視頻,當播放到“連鎖店的卷煙放在一處售賣是違規的”片段時,一連鎖超市負責人趕忙打電話給主管,讓他把從分店調劑來的准備集中售賣的卷煙立即返送回去,連說“這兒真沒白來,漲知識了!減少了因違規經營帶來的損失。”

依托“小組之家”,東海煙草建立了普法宣傳“小聚點”,通過印發材料,錄制以案說法小提醒等課件,使“小聚點”成為零售戶們“要我學”和“我要學”的學法用法新陣地。

東海縣牛山街道徐海社區的孫主任,一談起東海煙草在社區設立的“法治服務站”,便打開了話匣子。

徐海社區和東海煙草結對共建已兩年多了,每到“3·15”“6·29”“12·4”等普法時間節點,雙方聯合組建普法宣傳隊伍,開展宣傳活動。但社區居民表示,普法人員“今天來明天走”,宣傳時間太短,難以滿足群眾的咨詢需求。於是,“法治服務站”出現在了社區服務中心。

“自從東海煙草在社區設立了‘法治服務站’后,居民往社區服務中心跑的頻率明顯增多,每個季度還有一次集中活動,社區的人氣那是蹭!蹭!蹭!”孫主任語氣中帶著些自豪。今年,共建“法治服務站”這一做法還被牛山街道作為“法律進社區”創新模式提出表揚。

此外,東海煙草還在共建單位、幫扶點、公益慈善點等場所,建設了面向消費者的“晶葉法治服務站”等便民服務點。主要集中放置法治宣傳資料,定期為附近居民開設煙草法治專題課,講授真假煙識別、消費者維權等技巧和知識。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剛剛頒發之時,東海煙草就邀請縣法院民庭資深法官對全體員工進行內容宣講。課件同步傳到網上,學習內容以文檔、漫畫、動畫等形式,不時地推送到員工手機上﹔還購置了單行本和口袋書,或分發員工,或置於書屋,讓員工先學先懂。

東海煙草在對員工普法上,堅持“傳統+現代”“實境+虛擬”相結合,打造了“一網一刊一群一長廊”陣地。在門戶網站建立“法潤東煙”專欄網頁,設立每月一考“法紀測試”平台﹔自創“晶葉留香”電子期刊,每月“愛廉日”推出一期﹔建設法治長廊,同時將法治文化融入廉政、黨建等特色品牌文化進行宣傳,實現“目之所及皆法紀,行之所及有規德”效果。(許興江)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