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大型電商建立分撥中心 為何青睞這裡?

本報記者  畢京津

2020年11月18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電商分撥中心為何青睞這裡(構建新發展格局·關注現代綜合運輸體系)

  核心閱讀

  完善的綜合運輸通道布局,可以對一個地區的發展產生重要影響。近年來,河南圍繞培育發展新優勢,著力強化基礎設施,已初步建成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物流通道樞紐,正向著建設更加完善的現代綜合運輸體系邁進。

  “主播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是貨源,貨源背后則是交通。我看好鄭州!”站在國內規模領先的化妝品保稅倉——菜鳥鄭州保稅3號倉前,今年7月返鄉創業當跨境電商主播的河南唐河女孩邢小穎自信滿滿,“雖然‘雙11’過去了,但消費者購買熱度不減。現在單次兩小時的直播,銷售額基本能過萬元!”

  一組數據正在印証她的判斷。“近年來,鄭州跨境電商業務連續高速增長,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依然增長了近17%。”河南省商務廳副廳長高翔告訴記者,目前已有天貓國際、京東國際、唯品會等多家大型電商企業選擇在河南建立分撥中心,“交通優勢是他們選擇這裡的主要原因。”

  圍繞培育發展新優勢,著力強化基礎設施。如今的河南,已初步建成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物流通道樞紐,正向著建設更加完善的現代綜合運輸體系邁進。

  建設暢達通道

  米字形高鐵網,連通省內外

  站在晉豫交界的山頭上向北遙望,鄭太高鐵的施工現場緊鑼密鼓,兩條鐵道順著峽谷的走勢蜿蜒向前,一直通到山西太原,而轉過身去,中原大地平坦廣袤,鐵道延伸的盡頭是鄭州。

  不知多少次從太行山中的老家坐普速列車南下鄭州,再轉車去外地打工,峽谷中列車的“哐當”聲成了施工隊員王旭明抹不去的記憶。如今40歲的他跟著施工隊又回到了這裡,不過這次,他是要建設通到家的高速鐵路。

  施工現場猶如戶外移動廠房,鋪軌機是不斷前進的“鑄造爐”,在駛過之處留下初步成形的高鐵軌道。而王旭明的任務是在鐵軌的連接處精密地焊接、打磨,一番“精雕細琢”后,原本各自鑄造的鐵軌已渾然一體,誤差控制在毫厘之間。“修通以后,我自己一定要坐坐。”王旭明說,高鐵的開通帶來了機遇,他准備在家門口做點餐飲小生意,“奔波20多年,也該回去了。以后再出去就不是打工,而是去看世界了!”

  在辦公室裡,河南省發改委主任何雄在地圖上描下了濃重的一筆:“這‘米’字左肩膀上的一點就是鄭太高鐵。等2023年鄭濟高鐵再建成,畫上右肩膀的那一撇,地圖上就是一個完整的‘米’字了,而中心就在鄭州。”

  地圖上輕輕的一筆,背后凝結無數設計、施工人員的心血。2019年,鄭渝(鄭襄段)、鄭阜、商合杭高鐵同日開通運營,南陽、平頂山、周口等城市的3000多萬群眾手拉手邁入“高鐵時代”。

  “待到高鐵網全部建成,從鄭州出發,河南人民3小時便可達北京、武漢、西安等城市,5小時可通達70%的省會城市。”河南鐵路投資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悅國勇說。

  2019年、2020年短短兩年間,河南高鐵新增643公裡,總裡程將達到近2000公裡。

  打造物流樞紐

  空港朝天開放,公路穿山架橋

  不靠海,不沿邊,卻偏要打造“內陸開放高地”,河南的對外開放之路通向藍天,起點是鄭州新鄭國際機場。

  今年6月,鄭州的創業者郭宇把自己的榴蓮餐飲小車開到了位於鄭東新區商都路辦事處的商圈——匯藝銀河裡。小車一開張,生意火爆,當天營業額達5000多元。

  “多虧開通了鄭州直飛馬來西亞的貨運包機航線,那邊的榴蓮鮮果摘下后,12小時內就能運來。有了新鮮、優質的原材料,我的生意肯定能越做越好!”郭宇說。

  負責榴蓮運輸的河南羅布長風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禹海葉告訴記者,他們公司主營跨境貨運包機業務,2014年以來,貿易額增長近5倍。“新鄭國際機場作為高效率的國際航空物流中心,設施完善,保障有力,我們從中受益很多。”

  “作為河南融入世界的空中橋梁,今年前10個月,新鄭國際機場累計完成貨郵吞吐量49.39萬噸,同比增長近22.3%。”河南省機場集團董事長康省楨說。

  開放之路通藍天,發展之路穿山岳。

  綠植森森,雲霧繚繞,堯欒、欒雙、洛嵩這3條高速公路穿雲破霧而來,在豫西山中蜿蜒許久后,於此處打了個精妙的“結”。這“結”便是全程架橋、高效環保的廟子樞紐互通立交。

  豫西伏牛山多奇景,特別是魯山、嵩縣、欒川一帶,然而交通不便。“山區高速選址受限,廟子立交樞紐使得3條‘旅游’高速可以順利施工。等到全部開通后,游人可以從西安、洛陽、鄭州出發,上高速賞風景,下高速覽名勝,也為沿途幾個山區縣的發展注入強大動力。”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廳長李衛東說,將重點建設“兩圈三山六通道”高速公路項目,提升與周邊省份互聯互通水平,同時充分補短板、惠民生,推動旅游路、資源路和產業路建設。

  完善運輸體系

  空鐵精密協作,運轉效率提升

  站在鄭州南站近50米高的站房施工現場,有一種穿越時空的感覺。曾經,為了鄭渝高鐵(鄭襄段)早日通車,鄭州南站的建設者們獨辟蹊徑,先建成一側的4條高鐵軌道,讓列車穿工地而過,邊通車邊施工。去年12月1日,鄭渝高鐵(鄭襄段)如期通車,豫西南上千萬群眾在家門口坐上了“和諧號”。

  談話間,飛馳的列車從腳下駛過,留下轟隆隆的回聲,鄭州南站工程建設指揮部指揮長袁亞洲談起了對未來的憧憬,“鄭州南站建成后將與鄭州站、鄭州東站一起,串聯起‘米’字形快速鐵路網和中原城市群城際鐵路網。”

  說完,袁亞洲的手指向西北,一架起飛的民航客機從新鄭國際機場直沖雲霄,“鄭州南站將作為空鐵換乘中心,與機場精密協作,大幅擴充鄭州航空港區的腹地范圍和口岸通關能力,為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和河南經濟社會發展增添動力。”

  白色的民航客機飛躍工地,傳來的轟鳴聲似乎在激勵建設者的熱情。

  “我們也將抓緊建設鄭州機場三期工程,特別是北貨運區。”康省楨介紹,作為鄭州機場三期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北貨運區將有效提升貨運保障能力,吸附國內外大型航空物流企業集聚,帶動航空物流和上下游產業加速融合發展。“到2025年,鄭州機場將實現4條跑道運營﹔到2035年,將實現5條跑道、三大貨運區運營,年貨郵吞吐量預計可達500萬噸。”

  持續、大規模的建設,資金從何而來?是否可持續?何雄介紹,“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建設將帶來巨大的溢出效應,提高全社會運轉的效率,預期將帶來穩定豐厚的回報。與此同時,我們也將積極探索實踐,創新投融資模式。例如,在規劃設計小李庄綜合樞紐時,我們就積極推動站城融合發展,通過交通樞紐建設帶動周邊商業價值的提升,反哺項目建設,使得項目建設和運營更加可持續。”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8日 10 版)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