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實施重大工程 “十四五”這樣干

2020年11月18日09:0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實施重大工程,“十四五”將這樣干

  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電(記者安蓓、戴小河)《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加強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和社區建設,明確將實施一批重大工程。

  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17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十四五”時期,將繼續發揮好中央預算內投資等政府資金“四兩撥千斤”的引導帶動作用,有力有序有效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提升居住品質,推進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

  “我們在調研中發現,由於建設年代較早,很多城鎮老舊小區水電氣路暖等配套基礎設施已達到使用年限或者存在一定安全隱患,排水、無障礙、消防、安防等設施不足,養老、托育、停車、便民市場等公共服務設施跟不上,影響了居民基本生活。”孟瑋說。

  孟瑋說,2019年至2020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共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793億元,用於兩年改造計劃任務。與2019年相比,2020年的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任務比2019年翻了一番,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規模也隨之翻番。

  她介紹說,在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中,中央預算內投資主要支持供水、排水、道路、無障礙等與小區相關的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以及養老、托育、停車、便民服務等小區及周邊的配套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與此同時,將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作為2020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的重要投向之一。

  規劃《建議》指出,“十四五”時期將實施川藏鐵路、西部陸海新通道、國家水網、雅魯藏布江下游水電開發、星際探測、北斗產業化等重大工程。

  孟瑋說,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方面,合力保障“十四五”重大工程實施。

  一是加強規劃引導。加快推動“十四五”規劃研究編制,積極支持將符合條件的鐵路項目納入“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以及鐵路發展等專項規劃。繼續加快完善運輸機場布局,提升樞紐機場綜合保障能力,擬重點加快實施西安、蘭州、西寧、深圳、福州、貴陽、海口、廣州、重慶、長沙等樞紐機場改擴建工程,推進廈門新機場、大連新機場以及昆明等樞紐機場改擴建工程前期工作,推進建設一批支線機場。

  二是加強資金支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支持有關方面強化川藏鐵路建設資金保障。充分利用中央預算內投資、地方政府專項債等資金,創新投融資模式,鼓勵社會資本積極參與,為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提供資金保障。繼續給予中西部地區支線和西部干線機場的中央預算內資金支持,優先安排重大項目建設資金,確保項目順利實施。

  三是加強協調調度。充分利用重大建設項目庫等相關管理信息系統,對已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和正在開展前期工作的重大項目開展定期調度。對列入“十四五”規劃的重大項目開辟“綠色通道”,提高審批效率,為重大項目開工建設創造有利條件。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