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已簽署201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2020年11月18日09: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我國已與138個國家、31個國際組織簽署201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電(記者戴小河、安蓓)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7日介紹,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呈現十足韌性。截至目前,我國已經與138個國家、31個國際組織簽署201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世界經濟發展中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對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帶來新的挑戰。

  孟瑋在國家發展改革委當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助力外貿外資基本盤穩定。今年前三季度,我國與沿線國家貿易進出口總額9634.2億美元,雖然同比下降1%,但增速比全國整體水平高0.8個百分點。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130.2億美元,同比增長29.7%,高出全國整體增速32.3個百分點。

  中歐班列逆勢增長。截至11月5日,今年中歐班列開行達10180列,已超過去年全年開行量,運送貨物92.7萬標箱,同比增長54%,往返綜合重箱率達98.3%,運輸網絡持續拓展,已通達歐洲21個國家、92個城市。今年以來,共運送醫療物資近800萬件,共計6萬多噸,成為中歐之間抗疫合作的“生命通道”,為維護國際供應鏈產業鏈穩定提供了重要支撐。

  與此同時,一批重大項目取得新進展。中老鐵路全線隧道實現貫通,中泰鐵路一期線上工程合同達成一致,雅萬高鐵建設實現節點目標,匈塞鐵路匈牙利段項目EPC主承包合同正式生效。巴基斯坦拉合爾橙線項目運營通車。

  健康絲綢之路也取得新突破。疫情暴發以來,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履行國際義務,發揮全球抗疫物資最大供應國作用,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資和技術援助,已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280多批緊急抗疫物資援助。

  孟瑋說,隨著疫情全球蔓延,許多海運、空運貨物加速向鐵路運輸轉移,中歐班列運力增長趕不上需求增加。為促進中歐班列持續穩定安全運行,國家發展改革委正會同有關部門、地方全力提升中歐班列運能運力。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