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華路變“太滑路”:應對輿情的關鍵是知錯就改

秦蘊

2020年11月18日09:1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太華路變“太滑路”:應對輿情的關鍵是知錯就改

  前兩天,西安太華路跨隴海鐵路橋改造工程主干道通車后,因橋體兩側非機動車坡道太陡,存在一定安全隱患,引發爭議,尤其是在社交媒體上,被冠以“網紅橋”稱號。對此,西安火車站站改指揮部回應,向廣大市民和網友表示深深的歉意,承認在工程設計、組織協調、監管督促中存在問題,已經在研判三個優化方案。

  坡度太陡導致電動車隻能推行,推行不慎導致摔跤,摔跤導致民眾調侃抱怨,這很糟糕。真誠道歉是解決問題的前提,邁出了這一步,才能踏踏實實、真正解決問題。

  近年來,全國不少地方“鬧”出了一些奇葩公共設施和雷人地標建筑。但是面對質疑,許多地方選擇推脫責任和避重就輕,鮮有直面問題、誠誠懇懇認錯、老老實實整改的態度。而沒有明確態度,哪怕最后“悄悄”整改好了,也是一次失敗的輿情處理,在民眾心中留下了不良印象。

  互聯網時代,誰都可以發言。官方和民間的互動,不該有那麼一道坎兒,而應始終保持“零距離”。公共治理就是要體現公眾參與感,不斷傾聽和吸納民間意見,才能具備科學性和實用性。在社交媒體時代,輿情總是呈現出滾燙鮮活的特點,也必須是“趁熱回應”、誠懇表態,才能最大程度地進行形象和信用止損。

  政府部門面對輿情的最好方式,就是積極主動地展示自己,千萬不能有畏懼和抵觸情緒。被圍觀不可怕,被打量也不可怕,可怕的是縮進衣領或者捂起臉來。事物都是變化發展的,沒有絕對的正面和負面之分。就像這次“路太滑”事件,認真對待、徹底整改,給市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就可以變成一個具有正面意義的案例,甚至可以形成一定的溝通經驗,總結出一套應對輿情、改進政務工作的方法論。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火車站站改指揮部在回應中還提到,正在征求鐵路、交警、社會有關方面的意見建議。其實,細心留意也會發現,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坡度設計問題,還要照顧到火車站、鐵道、立交橋、人行道的通暢和安全,要協調橋體必要高度和空間不足的矛盾,還要征求鐵路、交管部門等相關利益方的意見。

  而對於民眾來說,衡量的標准就是行駛的便利度和安全性。這也是為什麼,無論是現在的整改,還是之前的設計,都應該盡可能地征求社會意見。之前疏忽了,這次就必須補起來。這次回應中提到將增設雨棚、扶手這些人性化的加補措施,正是彌補民眾在實際出行中檢驗出的缺漏。

  應對輿情,解決群眾的不滿意,沒有固定的模式和套路。一切都是隨時變化的,而萬變不離其宗的原則就是實事求是,根本的思路就是以民為本,把握住了這個“不變”,也就可以泰然自若地應對各種變化。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