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長三角非遺一體化 共筑江南運河文化高地

長三角一體化進程中的江南運河文化論壇召開

2020年11月18日21:4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1月18日電(耿志超)11月18日,由無錫市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江南大學主辦的第一屆“長三角一體化進程中的江南運河文化”高層論壇在江蘇無錫召開,來自國內外的十位專家就江南運河文化在長三角城市群一體化進程中的作用等幾個議題展開研討。

會上,江蘇國際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長,原江蘇省政協副主席羅一民指出,長三角地區歷史文化資源深厚,外向型經濟發達,在推進文化建設國際化戰略中有著明顯的優勢,在過去對外交流、講述“中國故事”中一直承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在未來,助推長三角文化建設國際化應當成為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建設的重要戰略路徑。因此,要開拓高水平開放的文化國際化空間,構建高認同的江南文化國際化標志品牌,推動“江南文化”的全球化宣傳。

原世界運河歷史文化城市合作組織(WCCO)主席、揚州市人民政府市長朱民陽提出,大運河與大運河文化是城市交流與合作的橋梁。大運河文化具有多元開放的內涵,運河文化的演進與城市的發展相輔相成,並為城市交流合作提供了契機。他認為,運河文化基因的相似促使江南地區的運河城市在建設“大運河文化帶”時,處於高度協同的戰略地位。他主張通過密切交流與合作,合理統籌利用現有文化資源,以文旅融合為方向引領,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和創新融合協調發展,將運河文化溝通橋梁的作用發揮地淋漓盡致。

在江蘇省人大常委會民族宗教僑務委員會主任、原鎮江市人民政府市長朱曉明看來,大運河文化帶的建設是當前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發揮區域內各地區的比較優勢,提升長三角地區整體綜合實力,解決區域發展中不平衡與不充分的一個重要舉措。她認為,當前,在各個地區的經濟發展中,資本、勞動、技術、自然資源等要素優勢在經濟建設中均發揮了很大作用,唯有文化資源尚未充分發揮真正的潛力。大運河文化帶是第一個以文化為引領推動地區協調發展的區域,如何基於“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的發展理念,將文化資源發展成為長三角區域經濟發展的核心要素,實現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運河文化和江南文化起著關鍵性的作用。

據了解,活動期間,除主旨演講和專家交流發言之外,與會專家們還調研了清名橋歷史文化街區、運河小學聯盟,並參觀了大運河文化展和惠山古鎮,身臨其境地體驗大運河與江南文化。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