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中小學生戶外運動時間遠低於國標 近視率反彈再敲警鐘 

2020年11月18日07:3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中小學生近視率反彈再敲警鐘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人類80%的信息來自視覺、眼睛是人體最嬌嫩的器官……眼睛的重要性,無論用什麼文字來描寫都不為過。然而,一個嚴峻的現實是,如今,越來越多的青少年加入“近視大軍”。

  網課讓孩子近視“雪上加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多數學校不得不選擇上網課進行教學,其間,兒童青少年使用電子產品增多、戶外活動減少,用眼負擔明顯加重。省內權威部門的調查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江蘇近視患病率增加11.9%,其中小學生增加最多,高達15.2%﹔其次是高三年級、初三年級的學生。

  南京16歲的中學生楊洋告訴記者,班上不戴眼鏡的學生“兩隻手數得過來”。“不愛動就愛宅”的他,節假日除了吃飯睡覺寫作業,要麼盯著手機,要麼一直趴在電腦前。疫情期間,他天天泡在網上,看電影追劇,打游戲,寫寫隨筆,刷刷微博,一天時間很快就過去了。今年9月剛升入高一的他,習慣性地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鏡說:“過度用眼的代價,就是這500多度的眼鏡。最近感覺看不太清黑板,要到醫院重配眼鏡了。”小楊媽媽說,“疫情期間,孩子在家上網課,有時候我們看他上網時間太長,喊他出來活動活動,他也不聽,說是要趕作業。照這樣下去,他離高度近視不遠了。”

  “前兩年學校、家庭、社會、政府等共同發力,我省青少年近視居高不下的勢頭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但疫情發生后,下降勢頭開始反彈。”南京醫科大學黨委書記、健康江蘇研究院院長王長青介紹說,上半年多數學校推行線上課程教育,導致學生電子產品使用時間增加,兒童青少年近視率反彈增長顯著,半年來全國的近視率增加11.7%,江蘇更高一點。

  孩子戶外運動時間遠低於國標

  我國已成為世界近視人口比例第一的國家,特別是近視人群呈低齡化,兒童青少年近視率逐年升高,成為影響兒童青少年健康的一個重要問題。

  省人民醫院眼科副主任、主任醫師劉虎表示,網課教學和電子產品使用,對學生的用眼環境和用眼習慣造成較大影響。“今年,我們與美國賓西法尼亞大學合作一個課題,主要是調查疫情期間電子產品對中小學生視力的影響。目前已經初步理出統計數據。”劉虎透露,他們此次在南京3所小學、3所高中共6所學校,各抽調3個年級共5000名學生進行調查。

  調查內容包括:疫情期間學生上網課用眼習慣和環境改變情況,家長對孩子眼保健知識的認知、家庭光線照明情況等。結果顯示,全國孩子近距離用眼的平均時間是4小時,而江蘇孩子的用眼時間為4.6小時。國內外的研究表明,戶外運動是預防、減少孩子近視的最有效方法。這方面我省做得並不夠好。疫情期間,江蘇孩子戶外運動時間平均隻有1.2小時,其中70%少於70分鐘,而國家推薦標准是大於2小時。

  “有的重點高中高三年級學生的近視率超過98%,全校很難找到幾個不戴眼鏡的孩子。”南醫大眼科醫院院長蔣沁告訴記者,近視不僅影響兒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也給他們未來的生活、學習、就業帶來許多不利影響,許多尖端的科研領域都需要一雙明亮的眼睛。

  “觸網”早導致“小眼鏡”越來越多

  “不給看動畫片就不好好坐著吃飯,真是愁死人。” 近一年來,家住南京市鼓樓區的4歲男孩軒軒“吃飯必看平板”。“孩子吃飯喂一口跑一圈。有一次,我們擺好平板電腦打開他最喜歡的動畫片,他就乖乖坐著吃飯了。自那以后,他就要求每頓飯都這樣。”拗不過孩子,軒軒的父母隻好聽之任之。

  “在幼兒園就能好好吃飯,在家就不行。”軒軒的奶奶看不慣兒子媳婦的帶娃方式:“他爸媽也是整天手機不離手,經常是夫妻倆一人一個手機坐在沙發上,然后再給孩子一個平板。孩子以后眼睛不近視才怪!”

  江蘇省青少年近視防控研究中心、南京醫科大學附屬眼科醫院2018年的聯合調查數據顯示:我省小學生近視眼患病率高達46%,高中生達83.3%,中小學生近視率居全國之首。不僅僅是中小學生的視力情況不佳,全省居民的近視患病率也高達60%。

  省疾控中心兒童青少年健康促進所專家介紹,江蘇青少年學生視力不良率有如下特點:一是低齡高發,小學一二年級近視率隻有20%-30%,而到五六年級猛增到50%-60%﹔女生高於男生,據專家分析,可能是女生普遍比男生學習認真努力,用眼時間較長有關。二是城市發病率高於農村,城市為75.9%、農村為67.7%。三是蘇南發生率大於蘇中,蘇中發生率高於蘇北。(仲崇山 葛靈丹)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