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入選“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2020年11月19日14:50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時隔八年 無錫再度榮膺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幸福是人民群眾的心聲吐露,也是城市品質的最好褒獎。昨天,由新華社《瞭望東方周刊》與瞭望智庫共同主辦的2020中國幸福城市論壇在杭州舉行,第十四屆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調查推選活動揭曉,無錫成功入選“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這也是無錫時隔八年再次獲得該項榮譽。

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調查推選活動已連續舉辦14屆,累計推選出70余座幸福城市,全國有超過10億名群眾參與了調查推選,使“城市幸福感”的概念深入人心。瞭望周刊社黨委書記、總編輯馮瑛冰介紹,今年的調查活動除了沿用去年的“城市幸福感指標體系”,即囊括就業、居民收入、生態環境、城市吸引力、公共安全、生活品質等九大領域指標以及上百個二級細分指標之外,還根據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特點作了略微調整。例如,在今年大數據採集中,特別加入了“抗疫”專項指數,具體包括新冠肺炎疫情關注度、人均確診病例數、復工復產速度指數、城市內出行恢復速度指數等細分指標,同時在城市安全幸福感維度上特別增加了城市應急管理能力的指標﹔在調查問卷的設計上,則分別從城市居民的獲得感,以及對政府治理的評價兩個維度來設計問題,以此更全面“測量”居民對所在城市的具體幸福感受。

據介紹,今年“最具幸福感”入選城市,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提升城市環境面貌等方面都有較為出色的表現。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無錫始終堅持“靠高一檔、跨前一步”,率先實施密切接觸者集中醫學觀察、率先開展核酸檢測篩查服務等措施,為全省、全國疫情防控積極貢獻了無錫力量。同時,圍繞“六穩”“六保”,全力促進經濟增長。今年上半年,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和工業投資分別增長4.8%和13.1%,高於江蘇全省平均12和30.4個百分點。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降幅較一季度收窄4.5個百分點,稅佔比達86.3%、全省第一。城鎮登記失業率1.75%、全省最低。產業強市在接續奮斗中縱深推進,我市大力發展“三大經濟”,在全國地級市中率先出台5G產業發展規劃,新投運5G基站超5100個、全省最多﹔亞太資源集團等一批總部項目成功落戶﹔蘇南碩放機場貨郵吞吐量增長10.1%……發展的內生動力持續增強。

幸福城市,又各有各的魅力。近年來,無錫著眼增進民生福祉,大力實施民生共建共享戰略,建成涵蓋公共教育、衛生健康、就業創業、社會保險等十大領域全生命周期民生保障體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54847元,低保標准提高到1010元/月,在全國137座城市公共服務質量監測中排名第一。城以才興,才以城長。幸福感滿滿的城市與高素質人才總是相互依托、相互成就。無錫大力實施的“太湖人才計劃”,也為各類人才在錫創新創業、成就夢想提供了廣闊空間。提供技術支撐的百度研究院大數據實驗室和商業智能實驗室主任竇德景介紹,無錫的居民收入指數位居全國前列,生活條件優渥,因而居民的幸福感較高。依托發達的產業經濟,無錫居民的就業指數也位於全國前列,這些都是無錫入選“幸福城市”的重要因素,也印証了“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這句話的真諦。

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袁飛代表無錫上台領獎,並在論壇上作了主旨演講,交流了幸福城市建設經驗。(王怡荻)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