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菜園子” 2020年江蘇綠色蔬菜產業逆勢增長

2020年11月19日14:29  來源:交匯點
 
原標題:建好“菜園子”保障“菜籃子”,江蘇這樣促進綠色蔬菜產業發展

江蘇省綠色蔬菜產業發展現場推進會19日在南通召開,交匯點記者從會上獲悉,頂住疫情汛情“兩個考驗”,今年全省綠色蔬菜產業實現逆勢增長——

蔬菜生產保持穩定增長。前三季度,全省蔬菜面積、產量同比分別增長1%和1.5%,其中新認定綠色蔬菜基地298個,綠色蔬菜播種面積達701萬畝、產值606億元。

綠色高效技術加快推廣。各地切實加強與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推廣應用科技創新成果,綠色蔬菜產業的成色和質量不斷提高。認定首批54家省級蔬菜種苗中心,全省規模工廠化育苗基地數量超過100個,年育苗量約15.4億株。完成2020年廢舊農膜回收率達80%以上的國考目標任務。綠色防控覆蓋率達50%,化學農藥用量平均減少35%,蔬菜病虫危害減輕、質量提高。

農機農藝融合加快突破。以甘藍類蔬菜為突破口,成立了全省甘藍類蔬菜農機農藝融合技術攻關協作組,在全國率先開展蔬菜農機農藝融合技術創新工作,重點圍繞容易實現機械化生產的青菜、甘藍、大蒜、蘿卜等大宗蔬菜和亟需解決機械化生產的水芹、芋頭等地方名特優蔬菜開展聯合攻關,建立宜機化園區標准與生產技術標准。

新產業新業態加快發展。圍繞補短板、強弱項,全面提升蔬菜產業競爭優勢,各地實施了一大批一二三產融合發展項目,創新了蔬菜發展業態和模式,促進了綠色蔬菜產業鏈延伸、價值鏈提升。疫情以來,各地積極拓展蔬菜供應新渠道,強化與郵政、新媒體、電商平台等合作,開展形式多樣的線上下單、線下配送服務,蔬菜網絡銷售飛躍式發展,蔬菜供需對接更加緊密。

支持保障政策加快落地。今年比較特殊,疫情汛情疊加,給蔬菜生產供應帶來不少壓力,尤其是疫情初期,蔬菜生產不足、採收不上、運輸不出矛盾較為突出,對農民增收和市民消費造成較重影響。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專門出台15條政策意見,加大對蔬菜等“菜籃子”產品生產供應的支持力度。各地因時奪勢,既考慮疫情期間蔬菜穩定供應,又兼顧蔬菜產業長遠發展,切實加強財政、金融、保險、擔保等政策扶持,集聚資源要素投入,推動綠色蔬菜產業發展。

綠色蔬菜產業是省委、省政府確定重點培育的八大千億元級農業優勢特色產業之一,我省將重點在“穩定產能、提質增效、科技裝備、延伸鏈條、健全機制”五個方面狠下功夫,推動綠色蔬菜產業提質增效。

在穩定產能上下功夫,著力建設規模化綠色蔬菜產業基地,強化“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提升蔬菜基地建設標准。在提質增效上下功夫,著力增加綠色優質蔬菜產品供給,全面應用綠色生產技術,全面推進依標生產。在科技裝備上下功夫,著力強化集約高效蔬菜生產體系支撐,在蔬菜品種創新、良種繁育上創新突破,在農機農藝融合、省工節本上創新突破。在延伸鏈條上下功夫,著力強化蔬菜產業融合發展創新驅動,發展蔬菜加工,加快發展現代流通,創意發展休閑觀光。在健全機制上下功夫,著力強化蔬菜經營主體創新創業活力,創新培育各類主體,創新聯農帶農機制,創新區域協同發展。

明年全省綠色蔬菜產業發展的主要任務是,認定一批蔬菜種苗中心和綠色蔬菜產業基地,打造一批綠色生產技術試驗示范載體平台,開工一批蔬菜一二三產融合發展項目,力爭全年綠色蔬菜產業產值較2020年增長10%以上,達到900億元左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