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習近平法治思想

本報評論員

2020年11月20日13: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習近平法治思想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變革,必須以科學理論為指導,加強理論思維,不斷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取得新成果,總結好、運用好黨關於新時代加強法治建設的思想理論成果,更好指導全面依法治國各項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高度,全面回顧了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歷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明確提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總體要求,用“十一個堅持”系統闡述了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思想和戰略部署,深入回答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闊、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體現了深遠的戰略思維、鮮明的政治導向、強烈的歷史擔當、真摯的為民情懷,是指導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綱領性文獻。這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主題重大,意義重大,最重要的是明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中的指導地位。這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大事。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全面依法治國,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在這一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了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內涵豐富、科學系統的思想體系,為建設法治中國指明了前進方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進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習近平法治思想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是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應運而生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全面依法治國實踐取得重大進展,根本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學指引。

習近平法治思想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就其主要方面來講,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會議重要講話中精辟概括的“十一個堅持”: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堅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堅持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堅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這“十一個堅持”,既是重大工作部署,又是重大戰略思想,我們必須深入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

一切偉大的實踐,都需要科學理論的正確指引。全黨全國要把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義、明確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國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點任務、重大關系、重要保障,堅持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指導地位,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各方面和全過程,更好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生動實踐。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不斷開創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0日 01 版)

(責編:蕭瀟、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