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

周葉中

2020年11月20日13: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新論: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

發展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我們必須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樹立底線思維,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強弱項,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確保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順利推進。”“越是開放越要重視安全,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增強自身競爭能力、開放監管能力、風險防控能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對於我們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新特征新要求、防范化解各類影響現代化進程的風險挑戰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安全和發展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頂層設計下,發展和安全相輔相成,辯証統一。統籌好發展和安全這兩件大事,關系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這一宏偉目標。安全是發展的前提,任何一個領域出現安全隱患,都有可能損害群眾切身利益,甚至影響到國家根本利益。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破解突出矛盾和問題,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歸根到底要靠發展。

國家安全得到保証,才能為發展創造和諧穩定的內外部環境,人民才能集中精力推動國家各項建設事業向前發展。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我國各類矛盾和風險易發期,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作出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的重要部署,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國家安全的高度重視。我們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筑牢國家安全屏障,實現發展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

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目前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實現高質量發展還有許多短板弱項。在全面把握世界安全態勢的基礎上,我國要將資源更多向發展方面傾斜,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著力提高發展質量,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全面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實現更高水平更高層次的安全。

統籌發展和安全,要聚焦重點、抓綱帶目。堅持底線思維,增強風險意識,發揚斗爭精神,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針對不同類別的風險做到分類施策,因勢利導化險為夷、轉危為機。保持戰略定力,無論外部風雲如何變幻,都要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不斷發展壯大自己。堅定“四個自信”,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的重大戰略任務,提高發展質量,提高國際競爭力,增強國家綜合實力和抵御風險能力。堅持辯証思維,既運用發展成果夯實國家安全的實力基礎,又塑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

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前景光明。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辦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我們一定能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不斷譜寫“兩大奇跡”新篇章。

(作者為武漢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0日 05 版)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