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三年來新建改建城市公廁7300座 投入超25億元

2020年11月20日07:3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常潔常淨,讓市民“方便”更方便

11月19日是世界廁所日,記者從當天召開的全省環境衛生精細化管理暨城市公廁長效管理現場會上獲悉,為解市民如廁難題,2018年以來,我省以公廁“提標”和“便民”為重點,累計投入超25億元,共新建(改建)7300座城市公廁,配套建設2240間第三衛生間,構建起了以環衛公廁為主、旅游景區等行業管理公廁為輔、社會開放公廁有效補充的服務體系。

增供給,補公廁不足短板

19日,記者走進宿遷江山大道旁的一座公廁,隻見公廁米白牆、大扇形玻璃窗的外觀與周邊樹木相映成趣,廁內干淨整潔,完全無異味。“附近小區居民、旁邊學校的學生常來如廁,人流量一天大約400人次,要求‘一客一保潔’。”保潔員韓以飛說,公廁內配置廁位監測系統、排風裝置,不僅可以看每天如廁人流量,還可以監測廁位空余情況及內部臭氧含量,既方便管理又節省居民等待時間。

小廁所,大民生。為提升市民如廁體驗,全省各地都在發力。宿遷市城管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永介紹,目前,該市市區獨立及附屬式公廁達910座,主城區每平方公裡的公廁平均密度達4.1座,比2016年增加2.4座。宿遷市區基本達到商業休閑區不出100米、居住區域不出300米、主次干道沿線不出500米有一座公廁,群眾如廁難問題得到徹底解決。

為緩解部分地區公廁缺失但很難新建公廁的問題,蘇州大力推進“廁所開放聯盟”建設。目前該市“廁所開放聯盟”成員單位已達905個。

“經過這幾年努力,全省基本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如廁難問題,市民對城市公廁的滿意度也在不斷提升。”省住建廳總工程師施嘉泓說,省統計局社情民意調查中心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全省城市居民對公廁滿意度提升近15個百分點。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環衛公廁1.69萬座,其中二類以上公廁超過1萬座,佔比達60%,近4600家單位內部廁所對外開放,為市民“方便”提供便利,“‘十四五’期間,還將力爭完成對4000座城市公共廁所升級改造。”

全功能,市民如廁體驗更佳

在宿遷,有一批公廁取名“街坊公舍”,內部男女廁間、第三衛生間、管理間、工具間和休息間應有盡有,還提供免費WiFi、自動存取款、自動售賣機、電動擦鞋等服務,儼然一個小型服務綜合體。

王永介紹,宿遷嚴格把好公廁設施配套關口,注重從挂鉤、扶手、廁紙等小處著眼,從廁位比例、面盆高低等細微處入手。他們還充分利用公廁陣地,積極開展“公廁+”行動,使公廁“活”起來,彰顯城市文明。

為方便市民尋廁,常州市上線“公廁聯盟”APP,還舉行“公廁聯盟”授牌儀式,已有354家單位加入聯盟。

“蘇州正推進對加入廁所開放聯盟成員單位的日常監督管理,提高保潔質量,設置引導標識,納入‘找廁所APP’等工作,使開放聯盟更好地發揮作用,方便市民尋廁。”蘇州市城管局調研員張輝說。

細管理,讓公廁常潔常淨

三分建,七分管。建好的高品質公廁隻有落實長效管理,才能常潔常淨。在11月18日舉行的廁所革命論壇上,業內專家、城管部門負責人就如何推進公廁長效管理進行研討。常州市環境衛生管理中心總工、研究員級高工史東曉認為,提升城市公廁品質,未來需進一步利用社會資源,建設公廁開放聯盟。其次,應結合舊城改造,將公廁建設提前列入規劃,防止出現公廁隻拆不建等問題。此外,應提供資金補償,鼓勵公廁開放聯盟企業加強日常考核。

省住建廳城管局副局長夏明介紹,蘇州、連雲港、揚州、泰州、宿遷等城市先后制定出台城市公共廁所管理考核辦法或規定。蘇州試點開展公廁管理雲平台建設,目前首批50座公廁已納入平台監管,通過監測公廁人流量、檢測臭氣、提供實時評價等功能,實現動態分析公廁服務質量。南京、無錫、 昆山等地還建立中心城區“廁所長”制度,明確每座廁所的監督管理人,確保廁所常潔常淨。目前,全省二類及以上公廁基本實現專人定時定點保潔。

我省要求各地繼續提升城市公廁管理水平,像繡花一樣精細地管理好每一座公廁的每一處設施設備,確保公廁常態化潔淨。(白 雪)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